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環團募款護海洋 救媽祖魚

環團募款護海洋 救媽祖魚
2011/02/13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2130146&pType0=aSOC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13日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今天舉辦募款茶會,募款所得約新台幣25萬元,得款將用來拯救中華白海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表示,農曆3月23日是媽祖生日,中華白海豚也開始活躍於台灣西海岸,當地居民便暱稱其為媽祖魚。

陳秉亨說,由於填海造陸的離島工業區、截斷水源的攔河堰汙染水質、長期過度漁業行為與誤捕,使得中華白海豚數量銳減。

2007年1月,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及彰化環境保護聯盟6個民間團體得知媽祖魚的生存危機,成立媽祖魚保育聯盟。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有海上國寶及海上大貓熊之稱的中華白海豚,被列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Nature)」的「瀕危物種紅皮書 (Red List ofThreatened Species)」中。計畫中的國光石化一旦興建,很可能造成中華白海豚滅絕。

募款茶會中,1具由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的漂流木製白海豚,上有號稱環保弘法師粘錫麟的「自由而活」題字,由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王俊秀得標。王俊秀並宣布,將這隻漂流木製白海豚作為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的鎮會之寶。

茶會尾聲,有人扮演國光石化惡魔,讓在場的人用充氣棒狠打一下,象徵驅趕國光石化設廠,拯救媽祖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