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募集保育經費 讓媽祖魚活下去

募集保育經費 讓媽祖魚活下去
2009-07-16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2266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便與台灣永續聯盟合作,製作電子書繪本《活著》,
到超過60所國、中小說故事,獲得極大迴響。(圖/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提供 文/胡慕情)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在西部海岸快速開發下成為瀕急物種,政府雖然喊話搶救,但至今沒有任何保護方案。中華白海豚價值不亞於黑面琵鷺,鯨豚專家與環保團體組成「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進行調查已有成果。但保育經費缺乏,他們呼籲各界捐助,保育媽祖魚。

白海豚珍貴稀有

一般人覺得海豚很普通,但最新科學研究證實,台灣的白海豚族群不同於中國及香港族群,是獨特種群。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又稱「媽祖魚」,喜居於西部沿海,但因工業開發,台灣的白海豚族群剩不到100隻;因其特殊性及稀有性,2008年8月13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IUCN)已將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列入 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瀕臨絕種)等級,保育地位與北極熊相同。

西部沿海開發案自苗栗至台南,開發內容包括科學園區、水庫、發電廠、攔河堰、填海造陸、石化工業、煉鋼廠等,其排放廢水、空污及噪音震動等問題,將對中華白海豚生態造成極大衝擊。

民間推動保育工作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說,為保育媽祖魚,聯盟多次召開記者會與陳情行動呼籲政府正視白海豚保育議題, 2008年1月9日要求行政院研擬保育行動綱領,之後政院承諾召開跨部協商會議。但目前為止,主管野生動物的農委會並未做出任何保育措施,保育工作全由民間推動。

盼各界協助調查保育

現有的中華白海豚的資料,幾乎全自搶救媽祖魚聯盟調查得來,陳秉亨說,媽祖魚是高等動物,它的存在將反映人類的生存環境,希望各界挹注經費,協助調查、進行保育。

除了研究工作,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也推動環境教育。台灣生態學會專案助理甘宸宜說,聯盟成員除到各機關、學校演講,更提供民眾預約導覽服務,讓民眾了解白海豚在海中的生活樣態。值得一提的是,自2008年開始,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與台灣永續聯盟合作,製作電子書繪本《活著》,到60多所國、中小說故事,獲得師生極大迴響。甘宸宜說,《活著》是一隻名為「活著」的白海豚的故事。

「活著」存活不易

故事描述「活著」的愛情與生命冒險,聯盟在繪本中穿插白海豚可能遭遇的致命威脅,如過渡濫捕、工業開發等問題,但「活著」歷經千辛萬苦後仍存活下來。這是台灣第一個白海豚生態故事。

甘宸宜說,白海豚的故事既是生命教育、也是環境教育。到各地說故事的經驗裡,雲林縣孩子的反應最特別。甘宸宜說,雲林縣靠海,工業區又多,許多孩子小時候都聽過吃「海豚肉」,聽完白海豚的故事後,對白海豚的反應都很親切、更懂得反省。

傳遞保育觀念

甘宸宜會希望孩子發表迴響,就有孩子聽完後說:「原來雲林這邊有這種珍貴的白海豚」,想起自己可能曾是傷害白海豚的人,誠心地對白海豚說:「請你們(白海豚)好好活著!」最讓甘宸宜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孩子感嘆地說:「工業污染這麼嚴重、人類這樣對你們(白海豚),你們還活得下去,真是太厲害了!」孩子的直接坦率,讓甘宸宜覺得,只要透過了解,保育觀念就能傳遞,生態環境就有維護可能,「今年我們若能募到款,希望繼續做下去!」

有多少經費做多少事

甘宸宜說,因經費短缺,聯盟員工不多,靠少少的人力說故事很慢,希望有經費讓出版繪本,供更多學校老師使用。有多少經費做多少事,說故事計畫將持續下去。

目前聯盟需要自今年至明年6月預算,需要123萬。經費將支付專職人員薪資2名,以每月3萬元、13.5個月薪資計算,需要81萬 元;勞健保及退休金需3萬元;行政雜支等20萬。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的財務帳目均公開、透明地發佈在網站:http://twsousa.blogspot.com/,捐可者可隨時上網瞭解款項運用情形及保育行動最新動態。欲捐款者可致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詢問:02-2382578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