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為白海豚停工,好

為白海豚停工,好

2008年11月30日 08:46:5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08-11/30/content_10432401.htm

近日,在珠海召開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海洋環境影響報告書》評審會上決定,每年4至8月該工程將停止施工,以保護白海豚繁殖。

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國家劃定珠江口29平方公裏海域內為白海豚自然保護區。港珠澳大橋的施工將影響到白海豚生活及繁衍,為使其負面影響降至最低程度,評審會要求該工
程項目每年停工5個月。

作為國家重點工程的港珠澳大橋建設,居然停工為白海豚繁殖開辟“綠色通道”,是極為罕見的,彰顯出環保優先、生態至上的理念,非常可貴。5個月不施工,所造成的工期滯後及建造成本肯定是驚人的,但為了保護中華白海豚,無疑是值得的。

令人欣喜的是,重點工程為環保讓路正逐步成為趨勢,如青藏鐵路專門為藏羚羊遷徙、繁殖留出通道。江蘇常州修建高速公路時為避開一棵千年古銀杏樹,重新修改圖紙讓道,增加施工費用800多萬元。

為拉動內需,我國正實施新一輪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各地項目開工如火如荼。有一點千萬不能置于腦後,就是環保優先應成為各項工程建設的“第一要義”。不可否認,任何工程項目都會對生態環境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問題在于要通過科學評估對生態實施保護,將負面效應消弭或降至最低程度,才能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雙贏。

為環保讓路,可能需要增加工程造價,延長計劃工期,影響工程效益,但評估一個工程項目的效益,不能只算經濟效益,必須把生態效益納入其中算賬。試想,假如港珠澳大橋建設破壞了珠江口水域生態,導致白海豚種群減少甚至滅絕,大橋建成後即使再賺錢,但已被破壞的生態環境卻再也無法彌補。

上工程是為發展經濟,而環境生態在某種意義上是最大、最值錢的經濟,失而不可復得。用犧牲生態換取經濟發展的教訓,已經讓我們吃夠了苦頭,決不能重演。港珠澳大橋建設為白海豚停工所折射出來的科學發展觀和生態價值觀,理應為所有工程建設項目所效倣。(尹衛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