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廣西注重“綠色發展”環保出現新氣象

新華網廣西頻道12月13日電(記者劉水玉)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率先實施國家主體功能區劃思想,適宜開發的城市地區規劃面積佔總面積的9%,限制開發的農村地區佔總面積的56%,禁止開發的生態地區佔總面積的35%。”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陳瑞賢指著經濟區區位示意圖告訴記者,“要努力把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建設成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生態良好的‘綠色經濟區’。”

碧海、藍天、綠樹、紅花……;紅樹林、金花茶、中華白海豚、白頭葉猴……良好的生態、自然的和諧、綠色的發展已成為廣西各地的共識!

防城港市委書記朱軍說:“凡是影響空氣、海水質量的項目,我們一個都不能接;影響紅樹林生長的事情,我們一件都不能幹!”記者了解到,“十五”期間防城港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了5倍,而紅樹林以年均20公頃的規模擴增。

在碧波蕩漾的欽州三娘灣海面,有“海上大熊貓”之譽的中華白海豚不時躍出海面與遊人“親密接觸”,海、天、人、豚和諧共處。中石油1000萬噸的煉油項目已經在欽州啟動。“爸爸,煉油廠建好後,我們還能看到白海豚嗎?”女兒的一句話,引起了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蔣潔敏的深思。雖然這個項目的排放標準是國家二級排放,但為了保證白海豚的棲息海域不受影響,中石油毅然決定:提高排放標準,排放標準提高到一級。到這裏研究中華白海豚的北京大學教授、中國“熊貓之父”潘文石最近考察得出結論:今年三娘灣的白海豚增加了40多頭。

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北海銀灘是中國首屈一指的天然海濱浴場和王牌景點,灘平、沙白、水溫、浪柔。由于過去過度開發,景區環境受到影響,北海近年來採取措施還灘于大海、于人民、于自然,將海邊影響環境的建築全部炸掉,銀灘又回到了自然美麗的環境。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北海市委書記溫卡華說:“環保是北海的生命線。”

柳州市是廣西最大的工業城市,也是山水景觀獨特的歷史文化名城。怎麼讓工業與山水和諧共舞?讓這個擁有工業企業2200多戶的城市進行了幾十年的苦苦探索。

柳州市著眼于努力促進資源循環式利用,鼓勵企業循環式生產,推動產業循環式組合,不斷促進資源節約型的經濟發展模式的形成。一方面,從培育循環經濟典型企業入手,積極發揮發展循環經濟模式的帶動和示范作用。柳鋼、魚峰水泥公司、柳城縣川東磷酸鹽有限公司等代表性企業的循環經濟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另一方面,加強服務和扶持,引導更多企業發展循環經濟項目和產品。目前,柳州市取得資源綜合利用產品認證的企業已發展至16個20多種產品,每年可綜合利用廢渣130萬噸,木材、竹材加工剩余物和次小薪材10萬噸,廢氣35億標準立方米。

柳州市環境保護局局長甘景林告訴記者,今年柳州市在節能、環保方面投入資金約12億元,比上年增加6億元,今年竣工投產的3000萬元以上項目有35項,為歷年最多。

今年1--10月,柳州市城市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了100%,為近20年來同期最好水平。近來到過柳州的外地人,都會驚奇地發現,柳州已然沒有過去工業城市的臟亂差,整座城市處處花紅柳綠,碧綠的柳江河水如一條玉帶,蜿蜒繞城而過。

山水甲天下的旅遊名城桂林,就因“桂樹成林”而得名。一江漓水清悠悠,半城樹木綠油油,生態是這個城市的美麗名片,中外遊客慕名而至。

然而經過2000多年的發展變遷,桂林目前主城區空間過小,人口擁擠、交通阻塞、用地緊張等問題日益顯現,環境保護的壓力明顯加大,漓江已不能承受經濟社會發展之重。如何為桂林這座悠久的歷史名城開辟出新的發展空間?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對桂林城市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這就是“ 保護漓江,發展臨桂,再造一個新桂林”。

桂林市市長張秀隆向記者闡釋,遠離桂林風景區的臨桂新區成為將來桂林發展工業的新區,那些原來集聚在老城區工業企業逐步搬離這裏遷往新區。以後,在桂林西部的“臨桂新區”將重點發展現代工業、物流商貿等產業,使之成為產業發展的首選之地;作為老城區的中部將騰出空間,發展以旅遊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和文化產業,使之成為與山水文化體驗相呼應的商貿旅遊休閒區。通過新區開發帶動舊城改造,把桂林建設成為一個人口超100萬,面積超100平方公裏,工業總產值超1000億元的新桂林,實現桂林經濟跨越式發展。 (完)

1 則留言:

  1. 我原來158斤,吃了減肥藥後,2個月瘦了32斤
    減肥 減肥藥 減肥餐 減肥方法 減肥運動
    減脂 減重 減肥藥推薦
    我是在https://scalori.com/購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