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鯨豚專家籲政府保護中華白海豚

2007-09-07 17:54/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七日電
第二屆台灣海域中華白海豚保育研究國際工作會議,今天在彰化市全台大飯店召開,參與會議的鯨豚專家警告,政府如果不趕緊採取行動保護白海豚的生活棲地,中華白海豚將步上中國長江白鱀的命運,從世界上絕種。

中華白海豚保育研究國際工作會議,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主辦,有來自加拿大、美國、巴西等地的鯨豚專家與會。

鯨豚專家王愈超說,分布在台灣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族群,由於外觀有獨立辨識的體色斑點,明顯和中國、香港沿海的族群不同,極有可能是台灣海域的特有亞種族群。

王愈超表示,雖然中華白海豚很稀有,不過牠們最重要的棲息地,也就是從台灣海峽苗栗到嘉義沿海臨近海岸五公里內,從兩千年有科學的觀察紀錄開始,生存的數量最多不超過一百隻,有可能滅絕。

鯨豚專家楊世主說,包括西海岸大肚溪口、濁水溪口及北港溪口等中華海豚重要的棲息地,都因為填海造陸工程等過度經濟開發行為,施工時產生的低頻震動,造成中華白海豚的聲波器官受損,有的海豚甚至死亡,根據他們的研究,台灣有超過三成的中華白海豚身上都有傷痕。
參與會議的專家學者建議,應該要將可能會影響中華白海豚棲地的開發計畫公開,同時立法嚴格禁止在棲息地海域使用刺網及三層網捕撈魚群,同時要求觀豚的海上觀光活動限制只能在陸地上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