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環保團體成立搶救中華白海豚聯盟

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2007/01/28 12:26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台北二十八日電)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環保聯盟、福爾摩沙鯨保育研究小組等多個民間環保團體,今天共同發起「搶救中華白海豚(媽祖魚)聯盟」。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三月份是媽祖魚出沒台灣海域的主要時節,搶救聯盟計畫從二月份開始培訓義工,挽救牠們免於瀕臨絕種危機。

福爾摩沙鯨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上午在搶救中華白海豚聯盟成立記者會後答覆記者詢問時指出,媽祖魚須生存於淡水與海水混合的環境,因此牠們棲息地大約位於台灣苗栗到嘉義段,河川出水口離岸約五公里處。
她說,但近年來政府與民間企業在雲林縣、嘉義縣、彰化縣附近海域,興辦大肚攔河堰、國光石化科學園區、湖山水庫、台塑大煉鋼廠、大成工業區、彰工火力發電廠、龍風火力發電廠、中科廢水管線等重大工程,危及媽祖魚的生存。
楊世主表示,近五年來鯨保小組針對四十九隻媽祖魚個體辨識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外表皆有明顯撕裂傷與疤痕,研判可能與漁民的刺網以及人類海上活動有關。
她說,初步估計媽祖魚目前數量不及兩百隻,明年IUCN(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就會把牠列為瀕臨絕種(critical endange redspecies) 的保育動物。
何宗勳指出,為挽救媽祖魚,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環保聯盟、台灣蠻野新竹生態學會、雲林野鳥學會、福爾摩沙鯨保育研究小組發起搶救中華白海豚(媽祖魚)聯盟。
他說,因鯨豚常於三月間出沒於台灣海岸,搶救聯盟計畫從二月份培訓義工,使愛護媽祖魚的理念能深入民間,喚起民眾的環保意識。960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