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可愛「媽祖魚」台灣特有白海豚僅剩200隻 面臨絕種危機

ETtoday 更新日期:2007/01/28 14:13 記者:記者馬瑋國、魯品農/台北報導
暱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現在全台剩不到200隻,更有1/3因為誤捕和工業污染受傷嚴重,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應重視這個危機,以免讓可愛的白海豚滅絕殆盡。
粉紅色的膚色加上可愛靈巧的眼睛,這就是台灣獨有的中華白海豚,也因常在媽祖誕辰時出現在沿海,民間暱稱為「媽祖魚」,不過現在牠們的生存面臨重大危機,由於漁業行為像流刺網聲波,以及台灣西岸重工業建設,嚴重壓縮到白海豚的生活空間。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指出:「污染的像台塑六輕台塑大煉鋼廠,還有國光石化科技園區,這都是直接對(白海豚)的棲息地跟水質,還有施工的時候,對他們聲波的系統,造成很嚴重的影響。」

可愛的白海豚即將滅絕,全台灣只剩下不到200隻,更有三分之一已經傷痕累累,國際上已經把牠們列為瀕臨絕種危機最高的動物,讓環保人士不分國內外都非常憂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我們台灣所有的物種,是對我們人類的生存,長期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應該重視白海豚的滅亡危機,愛台灣就該使這台灣真正的瑰寶,讓世代子孫都看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