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 台灣新聞 ] 台灣保育界跨國聲援香港白海豚新聞稿



台灣保育界跨國聲援香港白海豚





新聞資料
發稿日期:2014年7月18日


香港機場預計填海造陸興建第三跑道,根據香港白海豚專家研究,此一工程直接使得該海域約30-45隻的白海豚棲地消失,因此香港發起海豚三十、一人一信致香港環保署行動,希望有一萬個香港公民提交公民意見書,要求香港環保署於環評階段審慎評估。保育無國界,尤其是台灣的白海豚保育運動,最初是得到香港官方與民間的資助,福爾摩沙鯨保育研究小組才得以在2002年進行台灣白海豚的全面族群調查,香港的白海豚多年的學術,特別是證明填海造陸白海豚不會轉彎,是台灣保育白海豚的重要參考資料。因此台灣的保育團體發起聲援活動,於香港公民提交意見書期限(2014年7月19日)前一天,至香港在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表達台灣對香港白海豚保育之關懷。








台灣保育團體的聯合聲明如下:
台灣及香港的白海豚各自為獨立的群體,但是目前數量同樣岌岌可危,各僅剩不到70隻。2010年台灣為了避免國光石化開發案破壞白海豚棲地,台灣集結超過7萬人民的力量,具體展現守護環境的決心,最終成功阻擋了國光石化開發計畫,也促成台灣政府的保育單位開始劃設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在台灣搶救白海豚運動開始之初,是香港政府及香港白海豚保育團體,給予台灣環保團體經費上的支持以進行在地的研究,香港白海豚對於台灣白海豚的保育,有著極大的幫助。







任何一個族群、甚至任何一個個體的生存權利,以及在整體生態系中的重要性都不容忽視。台灣為了白海豚以及生態環境,停止了對環境負面衝擊過大的開發計畫後,希望香港政府也能重視瀕臨絕種的物種以及已經承受過多開發及汙染的生態系。身為香港的鄰居,也可能是往返香港機場的潛在過客,我們並不希望所使用的機場是建築在白海豚的滅絕之上。





我們誠摯呼籲香港政府,在機場第三跑道興建案,沒有得到香港保育專家認同前,在經過專家研究有可行保育措施前,請停止任何嚴重危害白海豚生活棲地的開發行為。


聲明單位: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綠黨、彰化環保聯盟、台灣永續聯盟。


記者會現場照片下載點:https://www.flickr.com/photos/teia/sets/72157645739977041/
參考資料:海豚三十行動http://3rwdolphin.weebly.com/




2014年07月18日
參考資料:海豚三十行動 http://3rwdolphin.weebly.com/
新聞連絡人:
香港。洪家耀博士:+852-9800-8652
台灣。陳秉亨        :0920-563-724

照片 陳秉亨 提供


 照片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提供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監事 張育憬



照片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提供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理事長 陳秉亨



照片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提供

 照片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協會 理事長 文魯彬先生代表台灣保育團體遞交本次行動之聲明書給香港在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



媽祖魚編輯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