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 新聞轉載 ] 海洋保育專家 救瀕危台灣白海豚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海洋保育專家 救瀕危中華白海豚

記者:劉煥宇 / 溫哥華報導




羅斯對台灣白海豚研究,推廣保育工作已近十年。 (圖∶溫哥華水族館提供,Shih-Chu Yang攝影)

台灣水域目前僅存不足百隻台灣白海豚,生態「極度瀕危」。 (圖∶溫哥華水族館提供,Neil Fisher攝影)













溫哥華水族館30日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演講,海洋保育專家羅斯博士(Dr. Peter Ross)講述了上月赴台灣搶救瀕危的台灣白海豚(Sousa chinensis)的經過,希望公眾意識到海洋污染對瀕危物種的威脅。


羅斯對台灣白海豚研究已近十年。上月他領導的國際專家小組專門前往台灣考察並提出了系列建議。羅斯表示,人類活動影響了海洋鯨類的數量。台灣白海豚是世界瀕危物種,而台灣西海岸的族群更為稀少且「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目前僅存74隻。它們面臨海洋污染、棲地消失、水下噪音、船隻噪音、漁業誤捕、淡水減少等威脅,尤其是被捕魚的刺網困住。

羅斯所提出的建議主要包括三大方面;禁止在白海豚保育區鋪設刺網、拖網等捕魚;對願意加入保育行動的漁民予以補償;鼓勵漁業人員採用不影響捕魚、又能保護海豚的捕魚方式,比如釣魚。

羅斯還表示,改變捕魚的方式不僅能保護海豚,還可以使所捕撈的魚更大更好,對漁業也有利,使白海豚和漁業相互促進,真正永續生存。他希望台灣能透過這些措施,在2030年將白海豚的數量增加到100隻。

羅斯是海洋污染方面的專家,致力研究海洋污染對海洋生物帶來的影響。他對卑省、美國以及歐洲的海域都有考察,但他認為台灣白海豚的情況更為危急。

他曾在2010年發布研究報告呼籲台灣設置保育水域。今年4月,台灣指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Major Wildlife Habitat)保護台灣白海豚,並規畫相關保育水域。



---------------------------------

Dr. Peter Ross 簡介

主席,東台灣海峽駝海豚技術顧問團 (ETSSTAWG) 
(Chairman, Eastern Strait Sousa Technical Adivisory Working Group, Taiwan)

總監,溫哥華水族館海洋汙染研究計畫。
(Director, Ocean Pollution Research Program, Vancouver Aquarium, Can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