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看到白海豚 啊…變瘦了!

看到白海豚 啊…變瘦了!
2011-9-16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6/today-center13.htm


梧棲觀光漁港搭船出海,即可看到白海豚蹤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記者張菁雅翻攝)

環團憂心棲地遭破壞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為了解白海豚棲息環境,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佳龍、議員楊典忠、吳敏濟與環保團體十五日從梧棲觀光漁港搭船出海,看到白海豚蹤影,但也發現白海豚明顯變瘦。林佳龍表示,白海豚因棲地環境遭破壞,數量逐年減少,呼籲林務局儘速將中西部近岸劃設為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

台灣媽祖魚聯盟表示,由於天候關係,接下來的海象不適合出海觀察白海豚,因此昨天是今年最後一次出海,除了世界聯合動物保護協會、惠來遺址協會、大台中發展協會等社團參加,也邀請關心白海豚的民代一起參與。

呼籲劃設中西部近岸

昨天看到幾群白海豚現蹤,不過,環保團體發現白海豚明顯變瘦,背鰭有凹陷情況,這是因為其棲息環境變得惡劣,以致覓食不易。林佳龍指出,白海豚幾年前還有一百多隻,現在不到八十隻,呼籲林務局儘速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禁止高污染產業及不當漁業行為。

台灣媽祖魚聯盟建議重要棲息環境劃設範圍為苗栗縣至台南市海岸近岸三浬、水深卅公尺以內,該聯盟指出,林務局的草案則把海岸分成四區,各區劃設範圍不一,未來執行會有問題。

另外,環保團體去年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要以信託方式買下海岸濕地,第一階段預定買下白海豚洄游廊道二百公頃,共有五萬人參與,今年再度發起認股活動,目標為八百公頃濕地,每股是一平方公尺一一九元。台灣媽祖魚聯盟十八日也將在彰化縣芳苑鄉普天宮舉辦白海豚盃路跑活動,呼籲民眾踴躍認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