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Mr.T的故事

Mr.T的故事
2010-1-12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2/today-o2.htm

◎ 陳秉亨

今天(台灣時間)是二一○年「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第一天。想與讀者分享Mr. T的故事。

生態系是環環相扣的網路,人類所作的破壞,最終會回到人類身上。因此,從各種方法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實就是保護未來人類世世代代的幸福。然而,當全球都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此刻,台灣政府竟以實驗名義,開放四十二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近海施作。雙拖網寬約五、六百公尺,深三、四十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之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已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唯獨台灣竭澤而漁,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雙拖網也時常誤捕保育類的鯨豚。近海漁民常目擊雙拖網漁船誤捕海豚後,去頭去尾,再切成肉塊,上層以雜魚掩飾夾帶入港。台灣海洋國寶、族群數量不到百隻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更因此遭到嚴重的威脅。

日前在苗栗發生白海豚擱淺死亡的事件,根據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資料,擱淺白海豚研究的編號為TW-03、暱稱為Mr. T,是台灣開始進行白海豚研究以來,第三隻被記錄到的海豚。Mr. T被發現時,身上有嚴重的魚網造成的傷痕,學者研判應該是被魚網纏繞、無力掙脫而溺斃之後被人丟棄。

像Mr. T這樣的白海豚,台灣數量不到一百隻,就算是立刻展開保育行動,都未必能逃離滅絕命運,絕對無法承受雙拖網的誤捕。

理應扮演海洋資源保護的主管機關,竟扮演對海豚、對漁業趕盡殺絕的劊子手。在生物多樣性年正式生效的今天,民間團體將在行政院前展開抗議行動,呼籲馬政府立刻停止假實驗之名的雙拖快速網,並為雙拖網擬定補償或轉業輔導,還給台灣海洋一個永續發展的生機。

(作者為媽祖魚保育聯盟義工,彰化環保聯盟理事)

雙拖網解禁 沿海生態浩劫不遠

雙拖網解禁 沿海生態浩劫不遠
2010-01-12
立報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搶救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12日帶著中華白海豚模型前往行政院,抗議漁業署以「實驗研究」名義,開放大量雙拖快速網漁船作業,將扼殺漁業資源,破壞生物多樣性環境,呼籲政府立即停止雙拖快速網漁撈作業政策。(圖文/郭晉瑋)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農委會去年表示,為進行海域調查,解除民國88年明定「50噸以上之拖網漁船不得進入距岸12浬內作業」公告;因底拖漁網對生態資源將造成破壞,引發漁民與環團反彈。12日環團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政策暫停,但漁業署態度強硬,表示政策不會改變。

農委會漁業署去年以實施海域調查名義,指定42艘(高雄市籍36艘、基隆市籍3艘、台中縣籍2艘、高雄縣籍1艘)CT4漁船(噸數為70-100噸),在今年8月31日前,可於台中縣(北界)以南、台南縣(南界)以北距岸3至12浬間海域進行表、中層拖網漁船試驗研究調查。

去年台南縣漁民曾大舉抗議,但漁業署不願改變政策。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明,12日是聯合國宣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啟動的第一天,底拖漁網一旦開放,除將扼殺漁業資源,瀕危的中華白海豚也將受害,希望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漁撈作業。

目前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僅存約70隻,瀕臨絕種,但農委會卻將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和中國的白海豚統一計算,宣稱還有千餘隻。「搶救媽祖魚聯盟」成員陳秉亨不解,當全球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時,台灣政府為何還以「實驗研究」名義,開放速度快,網目極細的雙拖網一網打盡海中生物?

底拖網將讓漁業資源枯竭。台南縣漁民表示,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的漁獲量將損失高達6成;值得注意的是,底拖漁網也會破壞珊瑚礁,包含日本、中國等國家都以「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

「搶救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甘宸宜認為,若真的要進行實驗研究,只要開放一艘即可,沒有必要開放42艘,否則就是變相開放雙拖快速網漁撈。甘宸宜說,這次開放的海域正好是中華白海豚出沒地帶,日前苗栗發生白海豚被網具纏繞溺斃的悲劇,加上此海域面臨不少重大開發案,在雙拖網與重大開發案的雙重夾殺之下,恐怕會在幾年之內快速滅絕。

環團主張,政府應全面停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並提出輔導相關業者轉型、休漁、協助就業或編列預算徵收船隻等措施,希望政府認清「生物多樣性是生命的來源」,不要一再犯錯。

護生物多樣性 環保團體要求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

護生物多樣性 環保團體要求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 收聽
時間:2010/1/12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29312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聞引據: 採訪


左圖: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12日在立法院外抗議,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否則台灣近海生態將遭遇重大衝擊。
右圖:為抗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文禁止雙拖網漁船進入台南縣將軍漁港卸貨,30艘漁船12月1日上午擠滿漁港內的海巡署安檢所。


漁業署因進行海域調查,限期在台灣部分近海開放雙拖快速網漁船。多個環保團體擔心許多保育類生物將因此面臨浩劫,12日上午到行政院前陳情,要求政府全面禁止在近海施作雙拖網具,以保護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漁業署因實施海域調查,同意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自去年9月至今年8月底止,在台灣部分近海進行表、中層拖網漁船試驗研究調查。

這項決定引起環保團體的抗議,他們認為在全球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日本、中國大陸都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的時刻,漁業署竟以實驗研究為名,開放速度快、網目極細的雙拖網進行圍捕,將嚴重破壞漁業資源,並重創台灣的生物多樣性。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原音)這個雙拖漁網它的深度,連底部的魚,不管什麼樣的魚都一網打盡,許多珍貴的、高經濟的魚種,它的小魚就這樣被撈走。這些不成魚的小魚撈起來後,居然是攪碎當飼料,這很清楚就是竭澤而漁,就是殺雞取卵,所以今天在這邊反對政府用研究的名義開放雙拖漁網。』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指出,雙拖網也時常誤捕保育類鯨豚,像是數量不到百隻、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俗稱媽祖魚),就受到嚴重的威脅,恐將在幾年內快速滅絕。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並提出輔導相關業者轉型、休漁、協助就業或編列預算徵收船隻等措施。

保育團體政院陳情 要求全面禁止雙拖漁網

保育團體政院陳情 要求全面禁止雙拖漁網 收聽
2010/1/12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07260
康紀漢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多個民間保育團體,今天(12)到行政院前陳情,要求政府必須要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船在3到12海浬的台灣近海,進行拖網作業,以確保台灣海洋生態的生物多樣性,避免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遭到危害。

雙拖漁網是一種網目非常細的網具,容易將海域中的生物不分大小,一律都被捕撈,不過,政府卻開放拖網漁船進行試驗研究調查,引發立委和多個民間保育團體的陳情關切。

立委田秋菫表示,政府原本規定雙拖快速網具要在12海浬外才可以捕魚,但是去年漁業署卻以實施海域調查的名義,核准42艘以高雄市為主的漁船,在台中縣以南和台南縣以北距離海岸3到12海浬,進行所謂的拖網漁船試驗研究調查,而對於這些高雄市籍居多的漁船,開放海域竟然不包括高雄,相當不合理,令人懷疑有不當壓力的介入。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也說,政府以研究為名,在近海開放雙拖漁網,不但會將海中小魚一網打盡,而且還會使得中華白海豚的生存遭受威脅,因此,他呼籲政府必須要立即停止這種以研究之名,進行捕撈之實的作法,才能讓台灣的海洋漁業資源獲得更好的保護。

雙拖網近海捕撈 白海豚危在旦夕

雙拖網近海捕撈 白海豚危在旦夕
2010-01-12
公視午間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37988

原本雙拖網漁船是禁止在近海抓魚的,不過農委會最近卻以「實驗研究」的名義,開放高雄籍的雙拖網漁船,可以在台南嘉義等近海捕撈,上午,環保團體前往行政院抗議。 不管雨越下越大,環保團體抬著中華白海豚的道具,前往行政院抗議,他們也手拿漁網,演出行動劇諷刺,漁業署最近開放雙拖網漁船在近海作業,簡直把近海的漁業資源一網打盡,更嚴重的是,也讓已經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生存更加岌岌可危。其實,不只是環保團體很憂心,一個多月前,台南嘉義的漁民,也北上農委會抗議,儘管漁業署不斷強調允許四十二艘雙拖網漁船捕魚,是「實驗研究」,並不是真正的開放,不過有立法委員質疑,這些高雄籍的漁船不在高雄捕魚,卻跑到嘉義台南,簡直是圖利特定業者。面對環保團體和立委的指控,漁業署長沙志一,以上午正在開會為由,並沒有正面回應,環保團體還是希望漁業署出面說個明白,並立刻停止這項會造成海底生態浩劫的實驗研究。記者林靜梅郭俊麟台北報導。

「雙拖網」危生態 環保團體政院抗議

「雙拖網」危生態 環保團體政院抗議
20100112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1120066&pType0=aIP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今天赴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否則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將遭遇嚴重且無法補償的損失。

數十名環保人士上午在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高喊「反對雙拖漁網、保護海洋資源、搶救白海豚、搶救媽祖魚」。他們說,雙拖網時常誤捕保育類鯨豚,瀕危物種媽祖魚更是遭到嚴重的威脅。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也到場聲援。她說,農委會漁業署去年藉實施海域調查名義,同意42艘漁船在台中縣以南、台南縣以北,距岸3至12浬間海域作業。

田秋堇表示,這42艘漁船中,高雄市籍就占36艘,但開放拖網的海域卻不含高雄,不禁讓人懷疑。她呼籲漁民團結起來反對拖網漁撈,否則接下來恐怕全國海域都會開放拖網,台灣近海生態將遭遇重大衝擊。

發動保育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的環保團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僅存約70隻,瀕臨絕種,但農委會卻誤導大眾,把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和中國大陸的白海豚統一計算,宣稱還有千餘隻。

文魯彬說,聯合國宣示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今天是生物多樣性年啟動的第1 天,所以環保團體選在這個時間點陳情,希望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漁撈作業。990112

「雙拖網」危生態 環保團體政院抗議

「雙拖網」危生態 環保團體政院抗議
2010-01-12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05+112010011201574,00.html
【中廣新聞/張德厚】

為了進行海域調查,漁業署開放「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部分海域作業。擔心因此造成生態浩劫,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到行政院抗議,要求政府全面禁止在近海使用「雙拖快速網」,以保護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漁業署因為實施海域調查,開放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從去年9月至今年8月底,可以在台中縣以南、台南縣以北,距岸3至12海浬的台灣海域作業。多個環保團體12日前往行政院抗議這項開放措施,環保團體表示,「雙拖快速網」的速度快、網目極細,會嚴重破壞漁業資源,漁業署以實驗研究為名開放,將重創台灣海域的生物多樣性。綠黨發言人潘翰聲:『這個雙拖漁網它的深度,連底部的魚,不管什麼樣的魚都一網打盡,許多珍貴的、高經濟的魚種,它的小魚就這樣被撈走。這些不成魚的小魚撈起來後,居然是攪碎當飼料,這很清楚就是竭澤而漁,就是殺雞取卵。』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指出,雙拖快速網時常誤捕保育類鯨豚,已經瀕危、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就因此遭到嚴重的威脅,強烈要求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

大度攔河堰 攔住白海豚生機

大度攔河堰 攔住白海豚生機
2010-01-11
立報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今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水利署卻要為工業開發大度攔河堰,破壞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溼地。水利署11日召開地方說明會,若開發案過關,恐導致瀕危野生動物中華白海豚滅絕,環保團體到場要求停止開發,但未獲回應。

越域引水 只為排毒

大度攔河堰位於中山高速公路大肚溪橋下約1.5公里處,附近有國家級大肚溪河口溼地與彰化沿海溼地等生態敏感區;預計每日取水80萬噸,將耗費54億元,開發後預計供水給彰濱工業區與國光石化等使用。

去年環保署審查大度攔河堰時,將此案送入二階環評,會中不少環委都憂心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的生存,認為極端氣候將造成水資源枯竭,興建攔河堰將導致河床裸露嚴重,但水利署卻強調「雖我們對白海豚不了解,但應對白海豚沒有影響。」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大肚溪口是中華白海豚活動範圍中心點,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已通過,開發後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已嚴重影響中華白海豚,國光石化開發在即、大度攔河堰又為工業而建,明顯是為財團夾殺中華白海豚。

此外,大度堰水管線長66公里、經過9鄉鎮近百個村里,前水利署副署長吳憲雄直言「絕對會爆管」。但水利署堅持開發立場,昨天舉辦地方說明會。

施月英批評,大度攔河堰影響範圍極大,卻只舉辦一場地方說明會,沒有落實資訊公開;而11日的說明會,也只有5位在地居民參與,其他皆是環團與政府官員。

施月英憂心表示,中部水資源相當缺乏,大度堰開發後,將把珍貴水源從彰化和美鎮越域引水到大城二林,「這只為滿足吃掉4千多公頃潮間帶、天天排毒、天天狂飲40萬噸水的國光石化和中科四期!」

工業區居民罹癌多

環團表示,為工業興築攔河堰而殘害環境並非無前車之鑑。「麥寮六輕石化業造就雲林環境大浩劫,濁水溪的水徹底被搾乾、河口生物資源大減,居民無魚可捕,河道兩岸居民更飽受風飛沙之苦!」

環委透露,石化業空氣污染物含高毒性,使落塵含致癌物,雲彰居民癌症比例居高不下,國家衛生研究院已進行研究。環團擔心國光石化落腳彰化後憾事重演,並讓出海口的國際重要溼地消失。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口號是「生物多樣性是生命,生物多樣性是我們的生命。」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台灣重要的生物繁衍孕育場所,尤其中華白海豚已是國際關注的瀕危物種,呼籲政府立即停止審查大肚攔河堰開發案,維護珍貴的生物資源,讓世代子孫安居樂業。

開發大肚攔河堰 國寶級海豚SOS

開發大肚攔河堰 國寶級海豚SOS
2010-1-12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2/today-center10.htm


環保團體昨在縣府第二辦公大樓前演出中華白海豚要求生存權的行動劇,要求立即停止大肚攔河堰開發案。
(記者吳為恭攝)


環團演出行動劇阻建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11日在彰化縣政府第二行政大樓前演出中華白海豚要求生存權的行動劇,要求立即停止大肚攔河堰開發案,因為屬於國寶級的中華白海豚可能因這項開發案而滅亡!他們也質疑,該案只為了供水給中科4期及國光石化,竟越域引水,穿越9鄉鎮,而且這麼大的一個開發案卻只辦一場說明會。

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代處長范世億表示,大肚攔河堰將建在大肚溪下游,由於下游河道寬,對於水位影響不大;他還指出,由於彰化縣沒有水壩,對於興建大肚攔河堰,民眾大都樂觀其成。

經濟部水利署昨天上午在彰化縣政府第二行政大樓召開大肚攔河堰開發案說明會,說明水利署將在中山高速公路大肚溪下游設1座攔河堰,每天取水1.5萬公噸。

彰化縣環保聯盟、台灣媽祖魚聯盟、台灣永續發展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昨天到說明會場外演出行動劇,描述若興建攔河堰,中華白海豚將可能滅亡。

彰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大肚攔河堰的水管長度有60多公里,由北邊的大肚溪口往南需要經過9個鄉鎮才能引水給中科4期及國光石化使用,其影響層面相當大,但水利署卻只在昨天舉辦1場地方說明會,而大肚溪口位於中華白海豚活動範圍的中心點,此項攔河堰開發案加上中科4期及國光石化可能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將影響沿海漁業資源,讓中華白海豚難以生存。

彰縣府指會再辦公聽會

縣府環保局代局長陳雪莉表示,目前該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還將再辦公聽會及說明會,並不是只有1場。縣府建設處副處長楊麗琴則指出,大肚攔河堰不只供水給中科4期及國光石化,還包括灌溉用水及其他工業區用水需要,未來用水如何分配還未確定。

大度籌建攔河堰 溼地面臨浩劫

大度籌建攔河堰 溼地面臨浩劫
2010-01-12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10+112010011200168,00.html

【鐘武達/彰化報導】



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團體以行動劇抗議大度攔河堰開發,連中華白海豚也跪著向「官員」求情。(鐘武達攝)


水利署為供應中科四期及國光石化用水計畫興建大度攔河堰,十一日舉辦說明會時,彰化縣環保聯盟串連各環保團體演出行動劇表達抗議,質疑中部水資源缺乏,政府卻硬要千里迢迢從和美越域引水到二林、大城,無非是為大度溪口的溼地生態帶來浩劫。

水利署計畫將河川下游回歸水作為工業用途的新水源,將在國道一號大度橋下游一點五公里處興建攔河堰,再拉管線經和美、伸港、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到大城、二林和埤頭等九鄉鎮,輸水管線長六十六公里,最高取水量是每日八十萬噸。

只辦一場說明會 環保團體抗議


水利署為了順利進行大度攔河堰開發,昨天邀集產、官、學界及當地居民在彰化縣政府第二行政大樓召開說明會,但環保團體質疑,如此重要的工程,類似說明會應該要到沿線九鄉鎮舉辦,結果卻只辦這一場,根本只是虛應,所以發動到場表達抗議。


環保聯盟指出,營建署評選國家重要溼地,大度溪口榜上有名,早在民國八十七年農委會已正式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曾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列為亞洲十二大溼地之一,河口若被截走孕育多樣物種的生命之水,不僅生態遭受衝擊,濁水溪的沙塵暴也將在大度溪上演,是場大浩劫。


水利署:環評過關 會增加場次


環保團體在水利署召開的說明會前,先是在第二行政大樓中庭演出行動劇凸顯大度堰開發的嚴重後果,隨即也進入會場據理力爭,要求有關單位要資訊公開透明,不明只辦一場說明會。水利署官員則表示,環評通過後,將增加說明會場次。


對於水利署代表的答覆,環保團體認為說了跟沒說一樣,揚言會再發動更大抗爭,雙方不歡而散。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不滿雙拖網漁撈 環團政院抗議

不滿雙拖網漁撈 環團政院抗議
2010-01-12
民視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112/2671949.html



原本政府規定,近海不能使用雙拖快速網捕魚,不過去年8月,漁業署開放台中到台南近海,可以進行雙拖網作業,擔心因此造成生態浩劫的環保團體,12日集結 40、50人,前往行政院與立法院抗議,要求立刻停止這項政策。頂著寒風細雨,喊口號,扛著這隻海豚模型的環保團體人士,在立委田秋堇陪同下,上行政院抗議,因為不滿漁業署打著實驗研究名義,開放42艘船,進行雙拖快速網漁撈,除了擔心造成生態浩劫,還演出行動劇,諷刺這中間有官商勾結。

遞交陳情書給行政院後,一行人接著上立法院,要求朝野立委停審漁業署預算,雖然想擋住雙拖網漁撈有難度,為了保護台灣海洋,大家不排除繼續上街頭表達心聲。


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第一天 呼籲漁業署禁止雙拖快速網毀滅台灣海洋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第一天
呼籲漁業署禁止雙拖快速網毀滅台灣海洋

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因為人類的破壞,地球上許多生物面臨滅絕危機,而生態系是環環相扣的網路,人類所作的破壞,最終會回到人類身上。因此,從各種方法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實就是保護未來人類世世代代的幸福。

然而當全球都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此刻,台灣政府竟以實驗名義,開放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近海施作。雙拖網寬約五、六百公尺,高三、四十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之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以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唯獨台灣竭澤而漁,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雙拖網也時常誤捕保育類鯨豚,瀕危物種『媽祖魚(中華白海豚)』,更是遭到嚴重的威脅,日前苗栗曾發生一隻白海豚被網具纏繞溺斃的悲劇,族群數量不到百隻的白海豚族群,在雙拖網與重大開發案的雙重夾殺之下,恐怕會在幾年之內快速滅絕,對於保持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將是非常嚴重且無法補償的損失。

因此在柏林時間1月11日,台北時間1月12日上午九點半,生物多樣性年的第一天,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與國內各環保團體將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敬邀各界朋友到場聲援或連署支持。


一元硬幣大小的螃蟹,也逃不過雙拖快速網的網目(攝/陳秉亨)


發起單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台灣綠黨)

連署團體:(持續邀請中)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台灣綠黨)、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地球公民協會、台南縣政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看守台灣、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聯絡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甘宸宜 0928-92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