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大度籌建攔河堰 溼地面臨浩劫

大度籌建攔河堰 溼地面臨浩劫
2010-01-12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10+112010011200168,00.html

【鐘武達/彰化報導】



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團體以行動劇抗議大度攔河堰開發,連中華白海豚也跪著向「官員」求情。(鐘武達攝)


水利署為供應中科四期及國光石化用水計畫興建大度攔河堰,十一日舉辦說明會時,彰化縣環保聯盟串連各環保團體演出行動劇表達抗議,質疑中部水資源缺乏,政府卻硬要千里迢迢從和美越域引水到二林、大城,無非是為大度溪口的溼地生態帶來浩劫。

水利署計畫將河川下游回歸水作為工業用途的新水源,將在國道一號大度橋下游一點五公里處興建攔河堰,再拉管線經和美、伸港、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到大城、二林和埤頭等九鄉鎮,輸水管線長六十六公里,最高取水量是每日八十萬噸。

只辦一場說明會 環保團體抗議


水利署為了順利進行大度攔河堰開發,昨天邀集產、官、學界及當地居民在彰化縣政府第二行政大樓召開說明會,但環保團體質疑,如此重要的工程,類似說明會應該要到沿線九鄉鎮舉辦,結果卻只辦這一場,根本只是虛應,所以發動到場表達抗議。


環保聯盟指出,營建署評選國家重要溼地,大度溪口榜上有名,早在民國八十七年農委會已正式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曾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列為亞洲十二大溼地之一,河口若被截走孕育多樣物種的生命之水,不僅生態遭受衝擊,濁水溪的沙塵暴也將在大度溪上演,是場大浩劫。


水利署:環評過關 會增加場次


環保團體在水利署召開的說明會前,先是在第二行政大樓中庭演出行動劇凸顯大度堰開發的嚴重後果,隨即也進入會場據理力爭,要求有關單位要資訊公開透明,不明只辦一場說明會。水利署官員則表示,環評通過後,將增加說明會場次。


對於水利署代表的答覆,環保團體認為說了跟沒說一樣,揚言會再發動更大抗爭,雙方不歡而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