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氣候異常 珍稀動物中華白海豚死亡增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聲明
本文最下方的新聞指出氣候異常造成珠江口的白海豚死亡數量增加,然而,我們必須強調:相較於大尺度的氣候異常,人為開發活動(比如填海造陸)、空氣和水污染、海洋噪音與河口淡水注入減少等因素,對於白海豚的傷害是更直接,且更嚴峻的。無論在中國或在台灣都是如此。

為了表達對該篇報導之關切,在
請教香港的鯨豚保育學者後,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寫了一封信給報社編輯,期望能提供更正確的訊息。
然而該信並未獲得刊登,因此現轉發表於部落格上,詳細內容請見下文。


--

編輯敬啟:

貴報刊登一篇文章的內容,著實讓我感到憂心,這篇文章提到,今年珠江口有大量白海豚(即印太洋駝海豚)死亡,文章引述「專家」之言,暗示這些白海豚的死亡,可能是因為今年海浪較大和颱風。

白海豚專家洪家耀博士(香港鯨豚研究計畫主席)指出,每年在香港都會找到十到十二具駝海豚遺骸,所以2009年到目前為止已有五隻海豚死亡,並未有任何異常之處。就海豚可能死因而言,洪博士指出,海豚已經適應了有颱風的環境,不過,在海豚棲息環境的人類活動,才是直接或間接造成海豚死亡的原因。

美國鯨豚專家Tom Jefferson博士(也是這個地區的白海豚首席權威)的發現,也支持這個論點。Jefferson博士提到,「香港白海豚死亡的罪魁禍首,無疑是船隻撞擊、污染、棲息地消失和破壞、以及漁業混獲」,換句話說,死因是香港和南中國的當地人為原因,跟風浪過大無關。

依最新估計結果,台灣本土獨特的白海豚族群,目前數量不到一百隻,牠們生存在台灣西岸狹小水淺的棲息環境,同樣也受到人類活動威脅。主要威脅包括空氣和水污染、水下噪音、填海造陸、漁業混獲,以及因建造水壩及河水改道造成流入河口淡水變少。因為台灣的白海豚數量稀少,而且所受人類威脅相當嚴重,所以去年被世界自然保育組織(IUCN)列為極度瀕危,也就是說,如果不降低或去除這些威脅,這些海豚就會滅絕。

惡劣天氣居然被視為海豚死亡的肇事主因,而不是人類對海豚環境所造成的劇烈改變,這種情況相當令人憂心。如果人類拒絕承擔責任的話,無非是對世界上無數瀕臨滅絕的物種判死刑。

--

氣候異常 珍稀動物中華白海豚死亡增多
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自由電子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54211&type=即時新聞

〔中央社〕據報導,今年以來,大陸珠江口已發現16條珍貴的中華白海豚死亡,數量較往年增多,專家推斷,主要原因之一可能與中國大陸近來天氣異常有關。

「南方都市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珠江口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說,今年白海豚死亡的數量比往年都來得多。

中華白海豚是中國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珠江口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是大陸目前現存白海豚數量最多的保護區,估計有1000多條白海豚。但今年以來,工作人員在近海區域頻頻發現白海豚死亡。

報導引述有關人員說,以往每年也會有一些意外死亡情況,但絕不像今年這樣多;而今年死亡的白海豚既有成體,也有4到5條幼仔。

報導也指出,2003年至今,僅珠江口海域就至少發現50多條白海豚死亡。

據推測,今年白海豚死亡數量增加的原因,可能與最近明顯異常的天氣狀況有關。

相關人員也推測,今年夏季颱風頻繁,海浪較大,這些可能影響了白海豚的正常生息。

此外,在保護區附近,珠江口海域海上交通繁忙,也有可能是一些海上工程施工干擾了白海豚。

報導表示,每年4至8月份是白海豚的哺乳期,中國農業部已明確要求這段時間內不能在保護區範圍內進行任何施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