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薔颱作怪 海鳥迷航山城 深海鯨沖上岸

薔颱作怪 海鳥迷航山城 深海鯨沖上岸

自由時報
2008-10-2


新竹縣新豐鄉附近海岸,發現罕見的保育類柏氏喙鯨擱淺,可能是被薔蜜颱風沖上岸。 (記者廖雪茹攝)


南投縣埔里消防隊連續3天接獲民眾送來迷途受傷的海鳥大水鵜。 (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林嘉琪、廖雪茹、佟振國、謝鳳秋、謝鳳秋/綜合報導〕連續幾個周末颱,讓台灣人見雨發愁。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漁港附近,發現西部海岸罕見的二級保育類柏氏喙鯨亞成鯨的屍體。南投縣埔里消防隊在颱風期間連續三天,有好心民眾先後送來兩隻受傷的大水鵜,是颱風的強大風勢讓牠們迷途傷亡。

國科會今年六月開始進行追雨實驗計畫,出動一百四十二位全球科學家,對豪雨氣候進行「基因」研究,提升豪雨降雨量估計和預報準確率。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周仲島表示,追雨計畫是國內首次建立的超級降雨測量網,也是亞洲第一次出現類似測量網。

研究團隊分析全球個案,發現「只要在傍晚海岸出現『近岸細對流線』,隔天清晨發生豪大雨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

高雄今年梅雨季 雨量30年最大

周仲島表示,台灣在今年六月的梅雨季,高雄總雨量超過一千二百毫米,比過去三十年同時期增加三倍,山區降雨量居然比平地少,分析今年西南氣流偏南風,不像過去偏西風,風向遇到地形變化產生對流,雨勢就在平地降下並產生豪雨,這種違反常態的現象,是否與聖嬰現象有關,還有待科學研究確認。

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漁港附近海岸,發現西部海岸罕見的二級保育類柏氏喙鯨亞成鯨的屍體,擱淺約五天,昨將該鯨運往國立成功大學做病理檢查。

自然保育科員范仁耀說,柏氏喙鯨生活在一千公尺深的海域,在淺水域的西部海岸極少被發現,但自七月以來,包括宜蘭縣、台北縣及苗栗縣海岸,卻陸續發現三隻柏氏喙鯨擱淺,竹縣已是第四隻。中華鯨豚保護協會專家懷疑是否與氣候變化有關。

南投縣埔里消防隊於九月二十八日起,連續三天接獲民眾送來受傷的水鳥,頭部、腹部為白色羽毛,其餘為棕色,配上尖長的嘴喙與帶蹼的雙腳,應是棲息於沿海地區的大水鵜。許多資深消防人員表示,南投縣不臨海,埔里更位居內陸,能夠救到水鳥,真的很罕見。

另外,台中縣潭子消防分隊前天接獲民眾通報,潭興路口橫躺著一隻體型很大的「鳥」,嘴部受傷流血急需救治,台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蔡仲晃前往鑑定,是在陸地上十分罕見的軍艦鳥,昨日轉送集集特生中心進行復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