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最「輕」的重工業-政府的金母雞 石化業者有話要說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6216
公共電視-公民新聞
日期 2008-05-14 22:19:00

【記者王耀億/嘉義雲林報導】

  每年提供中央政府296億稅金,貢獻雲林縣府約5億、麥寮鄉公所約1.3億的稅金,六輕夾帶著驚人的經濟效益進入雲林麥寮。根據台塑表示,六輕於2006年產值達到九千八百八十二億元,佔當年度台灣國民生產毛額的8.4%,台塑目標讓台灣的石化原料能夠完全的自給自足,也成為石化產業的火車頭,帶動石化工業中下游的景氣。


台塑六輕夾帶著驚人的利益在雲林麥寮設廠。
記者王耀億/攝影

  台塑麥寮六輕吳經理表示,由於當時的麥寮鄉是全國319個鄉鎮中最貧窮的一個,當初台塑在找尋六輕預定地時,前雲林縣長廖泉裕想要改善當地經濟,所以積極引進台塑六輕。而現今的麥寮鄉公所,因為有了台塑六輕的稅收,每年播出總年度預算的26%作為當地居民的福利金貼,儼然成為業者口中全國福利最好的鄉鎮。

八輕的必要性

  而接著六輕之後,由國光石化規劃的八輕場即將登場,國光石化表示,提供工作機會與中央地方的稅收會是八輕最主要的回饋,面對許多環保人士對於國內石化原料是否有這麼大需求的懷疑,國光石化表示,八輕的建設有它的必要性,高雄後勁的五輕即將於民國104年關廠,國內石化工業對於原料的需求將需要另外一座石化工業園區來補足,高雄的員工也需要另外一個工業園區來提供工作機會。如果八輕的建廠沒有著落,將會有數千人失去工作機會。

廠商面對環評 已沒耐心

  八輕在面對第一階段環境影響評估評後,由環保署的環評委員提出第二階段的環評,而第二階段環評則是對工業建設影響的幾個面向做加強審核。對此,國光石化表示,從第一階段環評到現在,八輕的設廠已經拖了將近兩年,許多廠商也因為沒耐心而選擇出走。

  面對第二階段環評的要求,石化業者也直呼太過於嚴苛,國光石化指出,環評委員要求他們對於當地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與「中華白海豚」在雲林外海的出沒做調查,並且因結果而做出改善,但這些應該是政府自己評估後,再訂列相關規則給業者遵守,而不是交由在這方面不是專業的石化業者來做調查。國光石化更表示:「台塑六輕已經在雲林麥寮設廠這麼多年,政府為什麼不請他們調查,反而將這些事情推到國光石化這個新進業者,是有些不公平。」

爭議的環評

  面對備受爭議的環評,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同時也是環評委員的李根政表示,台灣工業政策的提案,會在行政院核定通過後再交由環保署環評委員審查,但行政院是環保署的上級機關,很容易地會對環保署施加壓力,加上台灣政治人物喜歡開支票,沒有任何評估就會做出承諾,所以李根政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將環評的評估在程序上移到行政院核定前,如此一來,沒有通過環評的建設自然不會通過行政院的審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