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金門發現保育類動物江豚擱淺死亡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二十二日電)金門東北方的后扁海灘,今天發現一隻名列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江豚,擱淺在海灘死亡,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人員初步鑑定,死亡時間超過一周,國內鯨豚專家姚秋如博士明天將趕到金門調查研究。

金管處上午接獲民眾通報后扁海灘有鯨豚擱淺的訊息,保育課長邱天火帶領保育人員趕到現場,發現這隻鯨豚已經死亡多時,身體部分腐爛,還發出惡臭味。

金管處保育人員一度比對圖鑑,懷疑死亡鯨豚為金廈海域經常出沒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白海豚,但經拍照傳送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姚秋如博士鑑定,初步研判是另一種保育類的江豚,但因有三個亞種,還待進一步鑑定確認。

金管處說,江豚的舊稱為露脊鼠海豚(FINLESS PORPOISE),又稱新鼠海豚,屬於鼠海豚科,為體型較小的鯨豚類,成豚體長約一點二至一點九公尺,體重約三十到四十五公斤,一般出現的區域為印度洋與西太平洋沿岸水域,在河海交會處較易觀察到,屬於近海型鯨豚。

金管處指出,今天發現魂斷后扁的江豚,體長約一點七公尺,應屬成豚,背部靠尾鰭腐部分爛嚴重,尾鰭也不見,眼珠凸出,研判是受傷後擱淺沙灘,死亡時間超過一周以上。

姚秋如接獲金管處通報,決定明天專程趕到金門調查研究,鑑定屬於江豚的何種亞種,金管處說,將等姚秋如研究後,再決定是否解剖,製作成教學展示用的骨骼標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