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港白海豚年死10條

http://www.wenweipo.com [2008-03-27] 
■當大嶼山一帶的基建項目逐一上馬後,這些活潑的中華白海豚還有生存的空間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提供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聚居於大嶼山水域的中華白海豚,多年來見證著大嶼山的變遷。隨著多個基建項目上馬,這些陪伴著港人成長的白海豚或會出現絕跡的一天。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警告說:「海洋污染及基建工程令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越來越少,如沒做好保育工作,牠們的未來景況堪虞!」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自1996年起進行中華白海豚在本港出沒的研究,過去10年來,本港每年穩定地約有200至220條白海豚,整個珠江口的種群約有1,200至1,300條,主要在大嶼山水域一帶出沒,以龍鼓洲、深水角、大小磨刀洲、大澳及雞翼角出現的密度最高;季節方面,以入秋的9月份出沒量最多;春季的3、4月較少。

污染為禍首 海豚染病亡
 洪家耀指出,白海豚喜在深水、有斜玻的海床及天然海岸線出沒。他稱,自大嶼山機場興建後,已影響白海豚的生存空間,研究亦發現牠們少在機場兩面對開水域出現。他表示,每年均發現8至10條白海豚死於本港海域,死因主要是被魚網纏死、被漁船撞死,以及因海洋的污染,令牠們容易感染疾病死亡。

 研究又發現,填海及挖泥工程都會令海豚出現的密度降低,洪家耀擔心像港珠澳大橋、物流園等基建項目將扼殺白海豚的生存空間。他說:「當局已接納我們建議,在考慮白海豚的走線,將大橋人工島位置作出更改,但如真落實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將有很大影響,因為覆蓋的空間(白海豚出沒地)較多。」

環團冀建更多保護區
 洪家耀表示,研究數據顯示海岸公園可有效保護白海豚,希望當局盡快興建更多海豚保護區,改善有關海岸發展的環評工作,並盡量避免填海工程及長期監察海豚狀況,嚴格監控海上交通,讓大澳一帶的觀豚團的船速控制在10海里以下,以減少對白海豚所造成的滋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