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白海豚驅鯊救我…

中國時報 2007.02.23

陳來斌/北市(導遊)
媒體報導,學名中華白海豚的「馬祖魚」,目前剩不到二百隻的報導,筆者不禁為之慨嘆,因為牠們曾經合力驅趕鯊魚救過我。

四、五十年前,我還是初中生時,某年暑期到台灣西岸中部一處合法的海水浴場游泳。正因為在廣闊海域任我游,只知自由自在地不停變換各種泳式,樂得達到渾然忘我的境界。忽然我看到好幾隻白海豚在我前方共游,我從當時一部以海豚為主角的美國電視影集,得知海豚是人類之友,比犬類更喜歡人類。伸手碰觸牠們只是抬頭吱吱叫,並未游離。我繼續游泳,牠們依然不停地叫,也有海豚主動頂撞我。此時我意識到可能有突然情況,停止游泳定神看看周圍。我馬上看到海豚群的外圍浮出了數隻鯊魚鰭,我驚慌地拚命游回岸邊,總算毫髮未傷。遺憾的是,救生員卻命令我不可聲張。

當年白海豚數量極多,如今剩寥寥二百隻,顯示台灣西岸海域水質已然嚴重污染。當白海豚滅絕之時,台灣海峽可能已成「死海」,表示海域污染程度極其嚴重,必須馬上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