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環署:隔開兩派 未保護施暴者

中國時報 2007.11.09 

林倖妃/台北報導

 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指控,遭到雲林縣前議長蘇金煌打,同時痛責環保署放任暴力。環保署說明,當天派駐三、四十名警力駐守,沒想到仍發生憾事,但絕未保護施暴者,而是居間將兩派隔開,針對此事將進行內部調查。

 環保署在七日下午召開台塑大煉鋼廠專案小組審查會,包括蠻野心足協會、綠黨等十餘個反對興建台塑大煉鋼廠的環保團體,以及從雲林縣議會前議長蘇金煌領軍,包括麥寮、台西、四湖、湖口和東勢等五鄉鎮長和鄉民則趕往聲援,表達支持興建之意。

 支持和反對興建台塑大煉鋼廠兩派人馬,先在場外互相叫囂,到場內旁聽時更是互罵聲不斷,引來大批警力坐鎮,除環保署大門口有中正分局三、四十名警力,在環評會場也有二、三十名駐衛警、環保警察等嚴陣以待。

 第一波衝突發生在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達立場時,提到六輕離島工業區外海為中華白海豚棲息地,雲林區漁會理事長林矮前反駁「在當地捕魚好多代,從未看過白海豚」,引發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不滿,脫口三次大聲質疑他是「工業局或區漁會代表」,兩派人馬紛紛圍上前。

 其中四湖鄉公所秘書蘇金禎先爬上桌子,跨越兩排座位,聲援林矮前,相差不到一分鐘,文魯彬也採取相同模式和路線,整個人飛躍過去,正當一群人怒目相視、互相推擠時,蘇金禎大喊「外國人踢我」,惹來文魯彬怒斥「你罵我是外國人」。

 環保警察立即上前勸阻,政風室主任范大維也隨後趕到,居間將兩派人馬分開,文魯彬平靜後表示「若有踢傷他,那我願意道歉」;但相隔約一小時後,文魯彬進入茶水間倒水時,卻傳出蘇金禎的哥哥、雲林縣前議長蘇金煌趁機打他頭部和胸部,雙方再度槓上!

 環保團體當場要求環保署交出「目睹」的三個證人。

 環保署昨天回應說明,暴力事件發生確實是始料未及,文魯彬聲稱蘇金煌打他時有三個「環保署人員」目睹,但當時情勢混亂,到底三人是開發單位、雲林當地聲援團體或是環保署職員,到昨天仍查不出來,現在只能進行內部調查確認。

 至於環保團體痛罵政風室主任范大維維護施暴者,環保署強調,范大維純粹是在場進行維安,暫時將兩派人馬隔開,蘇金煌事後自行離開,范大維還問文魯彬是否需要他陪著去做筆錄但遭拒,副署長張豐藤還去電慰問;到底未來環評審查該如何進行安全維護,將進一步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