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流刺網非法捕魚 恐害白海豚絕種





流刺網非法捕魚 恐害白海豚絕種
2012/05/03
華視新聞
http://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205/201205030993861.html

苗栗外海經常有中華白海豚出沒,不過最近有很多漁民,非法用流刺網來捕魚,連中華白海豚也難以倖免,對此保育團體痛批,漁民的行為,會讓中華白海豚瀕臨絕種。

潔白圓滾滾的身軀,在海中跳啊跳,中華白海豚爸爸率領全家在海中嬉戲的身影好可愛,但牠們卻不知道,前方有個死亡陷阱,一張大大的流刺網等著他們過來,密密麻麻的網子,上頭還有尖尖的刺,任誰過來絕對逃不了,一隻魚在上頭掙扎,調皮的小海豚一闖也被網住了,牠游不動,看著爸爸媽媽離牠愈來愈遠。

是誰這麼惡劣。漁民出海拍下這段畫面,一艘外來的漁船,船尾拖起長長的流刺網,這張網綿延好幾公里,不只讓白海豚受傷,大大小小的魚也難逃天羅地網,漁民說,難怪最近他們都抓不到魚,使用流刺網是非法的,農業局接獲報案,查出是宜蘭來的漁船,已經根據船籍資料,要開罰最高15萬元。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黑心台塑惡人先告狀 無能政府縱容大怪獸 嚴正譴責台塑集團與環保署

黑心台塑 惡人先告狀 全民忍很久
無能政府 縱容大怪獸 誰要負責任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嚴正譴責台塑集團與環保署

5月3日

66家工廠、上百個製程和排放管道、上千座儲槽、上百萬設備元件數的六輕工業區,從陳定南與王永慶的世紀辯論、雲林設廠營運以來,佔全國總量17.6%的高排碳量、從濁水溪上游專管直送每日34萬噸用水搾乾台灣第一大河,以及近年來堪稱「全球石化工業區罕見的」火災連環爆、毒氣外洩、運輸意外等工安事故,六輕環保汙染問題早已屬公共領域可受公評。


台塑集團財大勢大,不惜以犧牲環境品質的超低成本換取高獲利,中央與地方環保機關無能駕馭,連六輕全廠區排放多少汙染物都無法監測掌控,法制失靈任憑六輕不斷擴廠、增加空汙量和用水量;環保團體不斷揭發與抨擊,對媒體來說早已不是新鮮事,更有媒體自嘲「集滿台塑的存證信函」。台塑集團「輝煌」的環保違法和勞檢裁罰紀錄,屢次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遭駁回再上訴,耗費司法資源。今年數個關於台塑六輕的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成果即將出爐,台塑不思徹底改善環保與工安,日前竟對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之學術研究提起「妨害名譽」之訴訟,企圖造成相關研究之「寒蟬效應」;而原本應徹底負起監督開發單位「汙染減量」與「資訊公開」職責的環保署,署長竟然對媒體發言:「不能只有環保團體能上法院,財團卻不行,法院是澄清事實的途徑,學者要為自己的研究負責。」殊不知環境基本法第四條明定:「環境污染者、破壞者應對其所造成之環境危害或環境風險負責。前項污染者、破壞者不存在或無法確知時,應由政府負責。」民間團體上法院乃是行政機關失職怠惰、政商密切配合下弱勢民眾討回公道的最後途徑,對於如此無良企業與無能政府我們將發出最高之譴責!

六輕的汙染與健康風險爭議,不只當地居民多年來疑慮,監察院2009年調查鄰近多起國小師生嘔吐暈眩的「異味」陳情案,隨後要求環保署進行「六輕總體檢」。2009年起,雲林縣政府連續三年公布健康風險研究成果,發現包括麥寮、台西兩鄉居民長期暴露在氯乙烯、苯與1,3-丁二烯等致癌物質中,肺和氣管功能顯著比十公里外的鄉鎮居民差,且體內重金屬如釩、錳等濃度更比十公里外的鄉鎮居民高,證實六輕營運以來對鄰近居民健康影響「顯著相關」!

2010年10月,環保署公布總體檢報告,發現六輕廠區44支燃燒塔,有35支操作時數遠超過規定,而且比對多起周遭國小師生頭暈嘔吐的「異味陳情」時間點,與燃燒塔異常排放相關,其中台化廠更有燃燒塔,98年使用了8760小時,等於全年無休。此外,總體檢公布之健康風險研究資料,亦指出「有石化工業進駐之雲林縣、麥寮鄉及台西鄉,在全部族群與男性年輕族群在全癌症的發生比上都有隨營運時間而增加的趨勢,且都在營運第4期有觀察到顯著高於全台的情況,也都能觀察到男性年輕族群高於一班族群的情況。」2011年9月,環保署審查台塑自行委託的健康風險研究資料,亦顯示「麥寮鄉肝癌的死亡率與發生率自 1995 年後有較為明顯的上升趨勢,且高於台灣地區與其他被比較區域」!


面對全世界最大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的石化工業區,民間團體要感謝包括莊秉潔教授等多位學者,以各自不同領域的專業,不斷揭發六輕汙染環境、影響民眾健康的科學研究,對學者而言,賭上學術生涯、面對財團壓力一點利益都沒有,唯有勇氣的名聲而已。如果沒有諸位勇於挑戰巨大汙染怪獸的學者,這些毫無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只會更從容編織謊言、從土地上榨取財富,甚且擬態成慈善家。對於學者們無價的學術良知,民間團體絕對會捍衛到底!


我們要再次高聲譴責台塑集團,你們可以對學者嗤之以鼻,可以繼續仗勢欺人,但無法阻止各界良心持續對你們發出公評的聲音!民間團體對台塑集團高層領導人和環保主管機關發出嚴正呼籲:

一、汙染者應負舉證責任,六輕應公開所有汙染物排放資訊,即刻提出可受評之研究數據,證實其營運未造成鄰近居民的健康與罹癌風險上升;若無法證明其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所說六輕「空氣清新、景色宜人」,應儘速撤告,勿漠視此事將使你們的企業形象雪上加霜,惡化社會對你們的觀感和評價。

二、在釐清六輕廠區對鄰近居民現存的健康風險無慮、工安措施安全無虞之前,應撤回六輕四期相關擴建、環差偷渡擴廠的環評書件;專注檢討六輕廠區環境與工安問題核心,提出積極改善措施,汰換老舊設備、關閉危險製程,建構與社會大眾良善對話關係。

三、環保署應即刻展開追查六輕歷年來「違反多少環評承諾」的事實,在釐清事實之前中止所有六輕環評書件的審查,莫再切割「新廠擴建」與「既存風險」的關係,莫再持續惡化民間對環保署的不信任感,擔負環基法第三條所述「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的基本職責!


連署聲明團體: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大城鄉反汙染自救會、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大堀溪文化協會、綠黨、台灣環保聯盟、環保聯盟花蓮分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野鳥保育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