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星期二

台灣特有種 期待正名

台灣特有種 期待正名
2005年3月7日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r/7/today-life13.htm

自由時報記者魏斌╱特稿

分布於濁水溪出海口附近海域的中華白海豚,被認為是支獨特、孤立的族群,牠們有無可能步「台灣梅花鹿」之後,正名為「台灣白海豚」?

研究人員認為,就分類學觀點確實有正名可能,不過先決條件是得先保護牠們。

中華白海豚近年才被海洋哺乳生物學家辨識出來,過去總認為,這群白海豚只是偶然出現在台灣海域,和香港珠江出海口、中國廈門附近海域,與俗稱中華白海豚的「印度太平洋駝背豚」屬同一家族。但經三年調查發現,活動於台灣西部沿海的中華白海豚,具有高度「台灣特色」。

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表示,濁水溪口白海豚外型體色,與珠江、廈門甚至金門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其實有很大差異,中國沿海的中華白海豚背鰭由灰變白,台灣西部沿海發現的白海豚背鰭則是由灰變粉紅,歧異度很高。且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慣常棲息於深度不逾廿米水域,因此不可能洄游穿越兩岸深逾廿米水域,研究人員因此更相信,濁水溪口白海豚根本就是一支獨特、孤立的白海豚族群。

在一片正名風潮中,濁水溪口獨具特色的白海豚有無可能正名為「台灣白海豚」,晉升台灣特有生物之列?研究人員認為,就生物而言,正名不過就是分類,須深度檢證其外型、基因歧異度才有可能辦到,只要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撐,正名(正確分類)有其必要。

海生館去年舉辦研討會,濁水溪口白海豚的殊異性已獲與會學者認可,若有機會取得在廈門一帶活動的白海豚樣本,並進一步進行基因序列比對,或有可能解開白海豚身世之謎。

為白海豚請命 環團上書總統

為白海豚請命 環團上書總統
2005年3月7日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r/7/today-life13.htm

〔自由時報記者魏斌╱屏東報導〕

台灣國軍計畫於高美濕地舉行漢光廿一號演習,保育團體擔心實彈射擊可能對外海的中華白海豚造成致命傷害,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日前向總統陳水扁陳情,為白海豚請命;國際鯨豚保育協會 (WDCS)也致函總統府關切此事。

中華白海豚被漁民稱為「觀音媽鮈」、「媽祖魚」,民間相傳白海豚是觀音媽或媽祖婆化身,也有一說指白海豚是媽祖所飼養。

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前年獲香港海洋公園基金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挹注,開始對珍稀、全身粉白的中華白海豚進行調查,發現其棲地以濁水溪出海口附近海域為主,洄游海域最北到苗栗,南則到嘉義、台南一帶。

福爾摩莎鯨保育小組負責人楊世主表示,牠們與中國海域發現的中華白海豚有顯著差異,是一支獨特、孤立的族群,「一如台灣與中國關係,已從中國獨立出來,成為真正本土動物」。

研究人員近期開始以穿越線調查其族群數量,並以個體辨識法推估族群概況,楊世主透露,去年執行個體辨識研究的結果,發現重複發現率逾五十%,推估整體族群可能僅五十餘隻。

在憂心白海豚命運同時,研究人員又輾轉聽得壞消息;日前傳出軍方計畫在高美濕地、彰濱工業區舉行漢光廿一號演習,更讓人對台灣西部沿海的中華白海豚族群的活動擔憂。楊世主表示,高美到彰濱海岸正是台灣中華白海豚重要棲地,演習實彈射擊可能對白海豚造成致命傷害,傷害其聽覺器官。

研究小組日前向陳總統陳情,希望軍方從長計議,勿讓台灣特有的中華白海豚因一次軍演,瞬間從地球消逝,總統辦公室也在3月份回覆,表明已轉請行政院參酌檢討。

楊世主強調,研究人員不反對軍演,但事有輕重,和獨一無二的白海豚比起來,軍演或有更適合區域,期盼白海豚能跟八色鳥一樣幸運,因獲總統重視而有一線生機。

漢光演習 選中白海豚棲息地

台視新聞 940307

漢光21號演習計畫在高美濕地舉行,不過保育團體擔心,在這裡實施軍演,會對棲息在附近海域的台灣特有中華白海豚,造成傷害。因此,保育人士向總統府請命,希望能更改演習地點,保護珍貴的白海豚。

仔細看,畫面裡像浪花一樣,在海面上翻騰的白色魚種,就是台灣特有的中華白海豚,漁民叫牠媽祖魚。白海豚只有台灣有,很珍貴,棲息地通常在台灣西部海域,高美濕地這一帶,也就是這次漢光21號演習,預定的舉行地點。這讓負責觀察白海豚的保育專家,擔心的不得了。 保育人士說,白海豚具有群體性,如果在海面上實施實彈射擊,可能會造成一隻以上的白海豚死亡,傷害真的很大,所以他們要向總統府請命,保護白海豚。而農委會也說,高美濕地本來就是保護區,將會請國防部考慮選擇其他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