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時事評論】蚵報成真 文化力量大

蚵報成真 文化力量大
2011-04-24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42400254.html

【潘翰聲】

國光石化環評審查最後定案前夕,主流商業媒體多猜測會「有條件通過」,唯獨模仿四大報的《蚵報》敢預言「全案否決」。仿真的報紙不是台灣獨有的社運抗議形式,曾經成功偽裝道氏化學的YESMAN,一度瞞過BBC而發布對印度波布爾災難全額賠償的「假」新聞,導致股價瞬間暴跌;他們也在紐約發行報紙,以美國自伊拉克撤軍的「假」新聞作為頭條,當時大家都覺得是美夢幻想,現在卻逐步成真,「文化干擾」不只是學術理論而已,還確實可以改變世界。

文化干擾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假」的事情才能揭露世界運作的真相,因而對照出現實世界根本全是一派胡言,也就是說,人間之所以會是一座殘酷的煉獄,正是因為眾人不願意面對真相。商業媒體會預測國光石化環評將過關,一方面是基於保守的實力原則,所做「專業」處理的傳播業界陋習,另一方面未言明的,也是政商利益綁架之下的現實原則。就像二○○九年澎湖賭場公投之前,所有媒體一面倒的預測會過關,當天下午開票出來只好到處找滿地碎片的西洋眼鏡。

由於商業媒體總是因其政治立場而隱惡揚善,政府和財團也撒下大筆鈔票置入行銷,模糊了新聞與廣告的分野,在假造的新聞充斥之下,讀者和觀眾愈來愈不信任,人們自然會「倒著讀」。假設環評過關,表面為真的新聞,大家也知道是政治權力壓倒一切的決定,而不是專業獨立審查結果,而絲毫沒有正當性,有條件通過的條件,差不多只是通過的委婉說詞罷了。《蚵報》這種表面上是假的新聞,其內容反而是更為真實,而有誰能保證說,這世界完全不會有所改變。

當馬英九在總統府裡吹著冷氣,穿著皮鞋踩在厚厚的地毯上,聽那經濟部和環保署技術官僚報告國光石化帶來多少的正面效益,心裡難免也會有點存疑。多少也會想起不久前,彰化海岸所謂風頭水尾的「歹」所在,讓他「沒想到這個年紀還能玩泥巴」,指尖溼溼鹹鹹的感覺。

國光石化決策在地球日峰迴路轉,環評才做出通過與否決兩案併陳的詭譎決議,總統府旋即召開記者會宣佈將令官股在股東會主張不在彰化設廠,其權力運作的斧鑿痕跡眾人皆知。路線雖未完全循著《蚵報》的預言來走,但國光石化在大城溼地的終結也指日可待,預測錯誤的部分主流媒體似乎忘了自己攀附金權結構的羞恥,而繼續追著新聞的尾巴走。

這種以假亂真到弄假成真的過程,凸顯了真與假的界線變動,是由金錢與權力所定義,而反國光運動中的宗教元素,其戲劇性的張力更大。早年漢人墾殖台灣的年代,民間信仰圈具有獨立自主管理的功能,天高皇帝遠的政府也任其擁有地方武力,但科技侵略性的時空收斂下,使現代資本主義的國家機器統治力量無遠弗屆,但政教合一也非牢不可破。

媽祖魚保育聯盟精確地掌握在地文化元素,以大型塑像參與媽祖繞境活動延續三年,彷彿賦予某種接近於神獸的意義,許多信眾聞風跪拜,開發派「人都吃不飽了還顧鳥」的故技難以施展。今年決戰之際正是媽祖月,虛擬的「海豚宮」發行Q版貼紙的平安符,經過鑽轎腳加持後極為搶手,所承載的「反國光保平安」口號,更巧妙地將運動訴求結合了信仰的核心需求,小孩子編的報紙說「媽祖顯靈」竟然成真,由大人們掌控的宗教組織,便不能繼續專斷地代理的神明。

泰國曾有一群生態和尚,將森林中的老樹「剃度」,而成功阻止伐木業的進逼。世界各角落的進步力量,即使未曾互通聲息,也英雄所見略同、心有靈犀採取了類似的行動,來保護地球母親免於人類貪婪癌症的侵襲,保羅霍肯在《看不見的力量》書中,稱之為「地球的免疫系統」。

台灣這群年輕人為土地之母出一口氣,把地球日從政客的舞台上搶下來,重新回到草根的開創精神,今年地球日,是台灣人民最光榮也最傳奇的一天!

(作者為綠黨發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