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大甲媽遶境 "媽祖魚"隨行反國光

大甲媽遶境 "媽祖魚"隨行反國光
2011-04-09
公視晚間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75451

而每年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中,都有很特別的隊伍,這一次保育團體「媽祖魚保育聯盟」,連續第三年,虔誠跟著大甲媽遶境進香,他們希望能喚起國人對環保的重視,有成員就說,國光石化設廠可能出現轉圜的時刻,這可能是「媽祖有保佑」。

繞境的隊伍中,在海浪中飛躍的白海豚,讓人很難不注意牠的存在,今年,是「媽祖魚」連續第三年跟著大甲媽的遶境進香。

今年,對保育人士來說,意義更是特別,因為國光石化設廠彰化,可能出現轉圜。

不過在大甲媽鑾轎從台中市大肚進入彰化縣交界時,抗議國光石化的環保人士,靠近神轎時,遭到警方推阻。

隨行遶境的信徒,認同媽祖魚保育行動,不過對環保人士藉機抗議國光石化,有所批評。

中華白海豚,生長在台灣西部、淡鹹河口交會的近海海域,每年三、四月風平浪靜時,漁民很容易發現牠的蹤跡,又有「媽祖魚」的稱謂。目前數量賸下不到一百隻。而國光石化開發,正好衝擊了白海豚的洄游與覓食廊道,隨著國光石化彰化設廠,可能喊停,保育人士希望藉由遶境進香增加「能見度」,匯 聚更多民意,保護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