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環保團體斥選址荒謬

環保團體斥選址荒謬
2012.1.6
新報 Hong Kong Daily News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02943

對於政府提出的填海選址建議,多個環保及保護海港團體並不贊同。有團體批評大部分選址荒謬,亦有團體斥政府建議不合邏輯及打茅波,或未經深思熟慮,對海洋環境生態造成嚴重影響。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認為,大部份建議選址荒謬,如填海地在離島間,並無交通設施;有些選址附近是紅樹林,或有江豚、白海豚出沒;更有選址附近已研究填海建焚化爐,就算填海後也難作住宅用途;而在吐露港填海,只會興建豪宅,推高炒風。

質疑未深思熟慮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李美華質疑,政府未經深思熟慮,便草草拋出方案,當中不少屬生態重要地區,如擁有香港特有盧氏小樹蛙的蒲台島、有超過30個珊瑚品種的螺洲水域、首先發現香港特有物種鮑氏雙足蜥的喜靈洲等,填海將令牠們的棲息地永久消失,影響生存。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亦反對填海,直斥政府建議不合邏輯,因部份填海區域偏遠,填後找誰去住是個難題。而且填海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加上政府仍有機場第三條跑道、港珠澳大橋等需填海項目,政府只作拆件諮詢,令人忽略將來填海範圍之大,有打茅波之嫌。保護海港協會顧問徐嘉慎表明,即使政府提出的填海地點在維港以外,他仍然反對,因用填海獲取土地的成本高昂,政府其實可發展新界土地以作代替。 新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