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對於船隻交通的行為反應

Behavioral response of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 (Sousa chinensis) to vessel traffic
Sai Leung Ng*, Sze Leung
台灣生態學會專案助理陳家諾整理報告

目的:分析駝脊海豚對於船隻交通的行為反應。

前言:
印度駝脊海豚廣泛分布於西太平洋及印度洋的淺海地區,香港水域大約有250隻個體(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2000a; Jefferson, 2000),白海豚在香港受到Wild Animals Protection Ordinance的保護(Cap. 170),海豚受到這幾種干擾: 交通運輸,工業廢棄物處理,商業性捕魚,撈沙,港灣疏浚及賞鯨豚活動(Morton, 1996)。另外包含沿岸的都市化,棲地內船隻交通量大增等干擾。這次調查包含兩個最多海豚棲息活動的航道(Fig.1),航道已經對海豚造成相當大的負面影響,Jefferson (2000)提到六隻個體(總群體的2.5%)有槳葉痕跡,12.5%的標本個體死因與船隻衝突有關。海運可嚴重改變並扭曲海豚的行為,例如:駝脊海豚會追著捕魚船隻覓食(Jefferson, 2000; Parsons, 1998;Torey, 2001)。

材料與方法:
利用陸地觀察Lung Kwu Chau及Fan Lau兩個最多海豚利用的地點,前者可見到Lung Kwu Chau以北及Sha Chau,並包含最多船隻往來的Urmston Road航道,Urmston Road平均每天有483艘船利用(Mak, 1996)。後者可看Lantau Island以南,此航道主要由渦輪渡輪使用,往返香港及Macau。以上兩地點是香港附近白海豚最重要的棲地。

兩個觀察員,以望遠鏡及肉眼輪流觀察。

船的種類有四種(Table 1):乘客型、漁船、高速船、貨輪。

行為分為兩級: 第一、將行為分類成打架、社交及移動。第二、海豚對船隻接近時的行為(Table 2),<1km才開始紀錄行為,<1km或>1km皆要紀錄下潛時間。

結果:
下潛時間: 兩個地點共紀錄到178個下潛紀錄,大多數時間不超過1min. ,半數以上都<30s,平均下潛時間為20.89+s.d.19.43s。 p="0.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