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過度開發 中華白海豚瀕臨絕種

公共電視 更新日期:2007/01/28 22:10

除了孩童的安全,需要我們保護外,在台灣西岸的媽祖魚,也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有三分之一的族群,傷痕累累,如果再不好好保護,可能面臨絕種。

這種顏色白偏灰,或甚至粉紅色的海豚,就叫中華白海豚,因為漁民很容易在農曆三月、媽祖誕辰的時候發現牠們的蹤跡,所以又被稱為媽祖魚。在台灣只有大約200隻,非常稀有,不過研究人員卻發現,竟然有三分之一的魚、傷痕累累。

中華白海豚喜歡在大約二十公尺深的淺海域活動,很容易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為了保護中華白海豚,國內的保育團體努力爭取,希望把牠列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的「嚴重瀕臨絕種」,這樣的保育等級,比中國的貓熊、以及黑面琵鷺還要高。

保育團體呼籲,政府應該積極介入保護中華白海豚的棲地,尤其是苗栗到嘉義沿海,離岸邊五公里的範圍內,只不過目前這些地區,都和重大開發案所在的位置重疊,包括填海造陸、施工的噪音,這些都已經讓中華白海豚的生存,遭受到嚴峻的考驗。

記者林靜梅陳柏諭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