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漁業資源永續暨台灣白海豚保育十年回顧工作坊

瀏覽計畫書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邀請中)

協辦單位(邀請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水利署、經濟部能源局、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內政部營建署、國科會生物處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會議時間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5月2日(星期五),共五日

會議地點

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台南)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北)

會議目的
台灣白海豚(特指定棲於台灣西岸之印太洋駝海豚族群)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公告的極度瀕危族群,保育工作刻不容緩。然而,即使有科學研究的投入、公眾參與及提供政府專業諮詢等努力,台灣白海豚族群的命運依舊垂危。2011年的「漁業衝擊與東台灣海峽駝海豚保育工作坊」,我們邀請國內外有關小型鯨類保育和漁業衝突的專家,透過科學資訊、理論演算以及實作經驗的交流,診斷台灣白海豚與漁業活動之間的關係及衝突,並於工作坊後提出摘要報告、國際論文[Ross et al. (2010)及Slooten et al. (2014)]及保育方案,這些研討的成果也促成政府主管部門啓動台灣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規劃與保護區的研擬。

今年我們計畫透過為期五天的工作坊,一方面以2011年工作坊的會議結論為基礎,規劃一個以產出解決方案為導向、多方(如政府單位、漁民、學界及民間團體等)參與討論的會議,尋求漁業與白海豚保育間和諧平衡的生存之道;另一方面,也同時檢視2004年首次台灣白海豚國際工作坊舉辦迄今十年間,台灣在白海豚保育上的進展及須加強之處。


瀏覽計畫書



更多資料正逐步建置中,請隨時留意我們的網站。
也歡迎捐款贊助此次工作坊,攜手為白海豚與海洋生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