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澳門發現2中華白海豚屍體

澳門發現2中華白海豚屍體
2012年09月26日
am730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23107&d=1852

【am730訊】澳門黑沙灣昨早發現兩條中華白海豚屍體。其中一條體形較大,身長超過2米(圖一),另一條是初生海豚,長約40厘米。

澳門民政總署初步調查,相信兩條海豚死去超過24小時,無明顯傷痕(圖二),暫時未知死因,相信是隨水流沖至石灘,估計來自中山和珠海一帶出沒的族群。

署方準備將兩具海豚屍體製成標本,並會通報內地部門。



澳門海灘發現兩具中華白海豚屍體

澳門海灘發現兩具中華白海豚屍體
2012年09月26日
國際日報
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666697

新華社澳門9月25日電(記者藺娟)25日上午,澳門君悅灣對開海邊發現一大一小兩具中華白海豚屍體。澳門民政總署派員到現場檢查發現,海豚已死去超過24小時,死因需待進一步確定。

據介紹,澳門民政總署人員經初步檢查發現,死亡的中華白海豚中,體型較大的身長2.05米,重約150公斤,被發現時擱淺在海邊石灘上,腹部裂開。另一具體型較小的中華白海豚則漂浮在海面,後被撈起,小海豚體重約5公斤,初步相信是初生海豚。兩具海豚屍體表面無特別創傷,初步排除是附近工程導致中華白海豚死亡。

民政總署園林綠化部自然護理處處長張桂達表示,初步相信發現的海豚是來自珠海臺山族群,已死去超過24小時,死因需待進一步確定。民政總署將邀請廣東省海洋局中華白海豚保護中心專家來澳,協助檢驗海豚死因。

中華白海豚是中國海洋鯨豚中唯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它被人們稱為“海上大熊貓”。數據顯示,內地多個地區的白海豚種群數量均呈下降趨勢。

大小白海豚橫尸澳門石灘

大小白海豚橫尸澳門石灘
2012年09月26日
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2-09/26/content_3053657.htm

【香港商報訊】澳門友誼橋大馬路近七粒明珠對開石灘和近岸海面,昨早罕有同時發現兩具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尸體,分別是成年和剛出生不久的中華白海豚。多個政府部門到場處理,兩豚尸沒有表面傷痕,交由民署聯同廣東專家解剖了解死因,日后可能會被制成標本。

分別內臟外露及披胎血膜

有途人於昨早9時發現友誼橋大馬路君悅灣對開的石灘有一具懷疑是中華白海豚尸體,豚尸全身白色,身長約2米,重約150公斤,為成年海豚,沒有明顯傷痕,豚尸腹部有內臟外露,身體局部外皮脫落,但與創傷無關。因海豚死去超過24小時后,內臟會腐爛爆出體外。

相關部門先后接報到場處理,除了成年海豚尸體外,再發現附近的海面上再有一具小海豚尸體載浮載沉,最后在石縫內發現小海豚尸體,將其打撈上岸,小海豚尸體表面有一層懷疑是胎兒的血膜,估計是剛出生的小海豚,身長35至40公分,約重5公斤。兩具豚尸交由民署聯同即日來澳的廣東專家作解剖和檢驗。

民署園林綠化部自然護理處處長張桂達表示,同時發現兩具中華白海豚的尸體甚為罕見,而小海豚懷疑剛出生死去,署方會將尸體解剖檢驗,以確定兩具尸體有否關系。

澳門海灘發現大小海豚屍體

澳門海灘發現大小海豚屍體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明報即時新聞網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120925/gb21555c.htm

澳門君悅灣對開海邊早上發現兩具中華白海豚屍體,初步排除是附近工程導致中華白海豚死亡。

消息指出,上午有晨運的市民,發現了兩具中華白海豚的屍體,海關、民政總署、港務局等多個部門接報後,先後到場,協同處理。

民政總署人員經初步檢查發現,體型較大的海豚屍體身長2.05米,重約150公斤,擱淺在海邊石灘上,腹部裂開,性別有待確定;而另一具體型較小的中華白海豚屍體重約5公斤,表皮覆蓋著一層胎兒血膜,估計是初生海豚。

兩具海豚屍體表面無特別創傷,初步排除是附近工程導致中華白海豚死亡。民政總署將兩具海豚屍體帶走作進一步檢查。

澳門民政總署官員張桂達表示,初步相信死亡的海豚是來自珠海台山族群,已死去超過24小時。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