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捐款方式

(2014.11.26.資料更新)


白海豚的保育工作需長期經營,所以需要您的捐款。
可以透過郵局劃撥、轉帳、現金或者定期信用卡等方式捐款支持白海豚保育。
我們最需要的是每個月有您定期捐款,不管100元或200元,都樂意見您願意慷慨支持,讓本聯盟能順利推動保育工作。


目前,為了感謝捐款者,若您定期定額每個月捐款300元一年,將贈送限量版白海豚行動電源(MIT台灣製造),有藍色及桃紅色兩種。若您經濟能力許可,能夠每個月捐款500元一年,我們將贈送一組兩個白海豚行動電源(顏色可至表單選填)。

若您採取單次捐款一千元以上,也可獲得一個白海豚行動電源,顏色任選。


現在捐就送白海豚行動電源
方案詳細→→→http://goo.gl/hqAKf2




捐款方式:


感謝您支持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的理念與行動,一同為白海豚與台灣環境許下希望!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轉捐葉德嫻女士影后獎金‧聲明稿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轉捐葉德嫻女士影后獎金‧聲明稿

2012年元月4日,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收到來自第四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葉德嫻女士的捐款,這是繼2000年之後,葉德嫻女士再次捐款給黑潮。對於一個地處花蓮的NGO組織來講,遠從香港捎來的影后的支持,意義深遠,亦於一年之始顯得格外振奮人心。

1998年成立以來,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從鯨豚調查記錄工作為開端,進而以「關懷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為宗旨,運用來自社會大眾的捐款,從事培訓鯨豚解說人員、累積海上鯨豚行為紀錄、觀察飛旋海豚的一天、建置花紋海豚Photo ID影像辨識系統、錄製鯨豚聲音等鯨豚相關研究,同時製作出版以鯨豚、海洋為主題的繪本,並帶著繪本走進校園,與小朋友分享海豚的故事。黑潮更於2010年,在林務局的贊助之下,完成國內第一支以紀錄花蓮外海鯨豚生態為主題的影片──《海豚的圈圈》。凡此種種,黑潮皆是想透過各種可能的方式,讓更多人們認識鯨豚,進而珍惜牠們的生活棲地──海洋。

儘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持續為鯨豚保育努力,但基於地域之便,主要仍以台灣東岸鯨豚為主,對於台灣西岸的白海豚保育工作,黑潮僅是站在第二線支持和守護。細數因國光石化開發案為白海豚挺身而出站在第一線的保育團體,包括: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白海豚暫時解除了最大危機,然而,沿海各類型工業區的設立、填海造陸所帶來持續擴大的污染、淡水注入逐漸減少的河口……等等不容忽視的環境問題,對中華白海豚產生莫大衝擊;而遲遲未能公告劃設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更使得白海豚繼續生存在棲地惡化的壓力下。

推動白海豚與其棲地的保育行動有賴社會各界不間斷的支持與捐款。在台灣,對於多數關懷環境生態的NGO組織而言,主要經費來源即是各界人士的捐助。當以〈桃姐〉勇奪金馬獎影后的葉德嫻女士向媒體表示,擬將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團體時,我們為她喝采,也為海洋中的鯨豚感到無比開心。為了讓葉德嫻女士的獎金達到對白海豚保育工作最直接效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決定轉捐葉德嫻女士的善款給「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此為完成葉德嫻女士期盼對白海豚盡一份心力的美意,而黑潮亦持續扮演支持與守護的角色,將白海豚的困境透過解說讓更多人知曉。

最後更感謝葉德嫻女士對於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不間斷的鼓勵與支持。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環保團體斥選址荒謬

環保團體斥選址荒謬
2012.1.6
新報 Hong Kong Daily News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02943

對於政府提出的填海選址建議,多個環保及保護海港團體並不贊同。有團體批評大部分選址荒謬,亦有團體斥政府建議不合邏輯及打茅波,或未經深思熟慮,對海洋環境生態造成嚴重影響。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認為,大部份建議選址荒謬,如填海地在離島間,並無交通設施;有些選址附近是紅樹林,或有江豚、白海豚出沒;更有選址附近已研究填海建焚化爐,就算填海後也難作住宅用途;而在吐露港填海,只會興建豪宅,推高炒風。

質疑未深思熟慮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李美華質疑,政府未經深思熟慮,便草草拋出方案,當中不少屬生態重要地區,如擁有香港特有盧氏小樹蛙的蒲台島、有超過30個珊瑚品種的螺洲水域、首先發現香港特有物種鮑氏雙足蜥的喜靈洲等,填海將令牠們的棲息地永久消失,影響生存。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亦反對填海,直斥政府建議不合邏輯,因部份填海區域偏遠,填後找誰去住是個難題。而且填海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加上政府仍有機場第三條跑道、港珠澳大橋等需填海項目,政府只作拆件諮詢,令人忽略將來填海範圍之大,有打茅波之嫌。保護海港協會顧問徐嘉慎表明,即使政府提出的填海地點在維港以外,他仍然反對,因用填海獲取土地的成本高昂,政府其實可發展新界土地以作代替。 新報記者

鄰近中華白海豚出沒地 環團憂選址破壞生態

鄰近中華白海豚出沒地 環團憂選址破壞生態
am730
2012年01月05日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87773&d=1659

發展局除提出3個人工島方案外,亦有意在20處天然及人工海岸線附近填海闢地,包括屯門、青衣,以及大嶼山小蠔灣等。礙於部分選址鄰近中華白海豚及江豚等珍貴物種出沒地點,有環保團體擔心工程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土木工程處長唐嘉鴻(圖)指,當局建議的填海地點中,有13處選址位於曾被人工改動的海岸線,包括大嶼山小蠔灣、青衣西南、屯門、將軍澳東和馬料水;另有7個選址位於天然海岸線,包括並非受保護地點的龍鼓灘發電廠附近用地,以及大欖涌、梅窩、銀灣、烏溪沙,以及石澳石礦場附近等。

填海勢破壞海洋生態

不過,環保觸覺指部分選址,如長洲以南及螺洲有江豚蹤跡,欣澳則有中華白海豚活動,擔心填海會對附近生態造成嚴重破壞。組織又指,吐露港及大埔滘等選址有可能被用作興建豪宅,根本無助普羅大眾置業,只會推高炒風,建議政府制定更長遠的人口政策,解決人口過多問題。

世界自然基金會質疑政府未經過深思熟慮,草草拋出方案。25個選址,其中包括生態敏感度極高地方,如擁有香港特有盧氏小樹蛙的蒲台島、有超過30個軟珊瑚、柳珊瑚和黑珊瑚品種的螺洲水域、首先發現香港特有物種鮑氏雙足蜥的喜靈洲、以及被漁護署認為是重要魚類產卵及育苗場的吐露港。基金會指,填海將帶來棲息地永久的損失,威脅著賴以生存的物種,要求政府避免在這些生態和漁業重要水域進行填海。

保護海港協會前主席徐嘉慎則指,即使建議選址在維港外,仍反對填海方案。他認為,以填海方式獲取土地的成本高,建議發展新界土地滿足需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亦指,政府應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才考慮填海,並質疑政府推測人口和土地需求增長的理據。

長實:維港填海最好

發展商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則歡迎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不過,他認為最好當然是在維港填海,但坦言可能性不高。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港府有意港外大填海 多團體反對

港府有意港外大填海 多團體反對
2012.01.04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6824667.shtml

記者李春/即時報導

香港政府有意在維多利亞港灣之外,大舉填海。多個團體立即反對。

香港政府就維多利港亞以外海域填海,選出25個可考慮選址的地方,諮詢香港市民意見,預計年中找出10個,第一個填海地皮最快2019年可以供應。

按香港政府的建議,填海面積超過1500公頃,興建人工島,相當於6 個長洲島,比現在的機場島更大。

有工程師預計,填海興建超過1500公頃的人工島,需時8至10年,認為在現有海岸線填海,才能較快供應土地。

香港「保護海港協會」前主席徐嘉慎表明,即使港府提出的地點在維港以外,仍然反對填海。他認為填海獲取土地成本高,政府也可發展新界的土地替代。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應在沒有其他辦法,才考慮填海。她質疑港府估計人口增長和所需土地的理據。

環保團體「環保觸覺」認為,部分建議地點有江豚、白海豚、馬蹄蟹等珍貴物種,填海會破壞生態,又擔心吐露港填海後興建豪宅,推高炒風,建議港府應制定長遠人口政策,解決人口過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