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珠海現一白海豚屍體

珠海現一白海豚屍體
2011-09-17
香港文匯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9/17/WY1109170002.htm


■ 白海豚疑死前受到碰撞導致內臟出血,死亡後被沖上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殿晶、張廣珍 珠海報道)珠海美麗灣附近的海灘上,近日發現一具成年的中華白海豚屍體。專家表示,海豚胸、腹腔均有明顯出血痕跡,疑死前受到碰撞導致內臟出血,死亡後被沖上岸。由於其腐爛嚴重且失去研究價值,相關部門對其採取就地掩埋措施。

該具白海豚屍體是當日早晨正在附近工作的環衛工人發現、隨後向有關部門反映的。現場看到,該具白海豚屍體的腐爛程度較重,內臟部分露出,表皮已經脫落,經過長時間暴曬後部分皮膚變紅甚至變黑。

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工作人員趕赴現場,經調查,該白海豚身長約2.2米,重200多斤,可以確定為白海豚成年個體,死亡時間已有兩到三天。專家表示,由於這具白海豚屍體腐爛嚴重,研究意義不大,確切死因已很難查證。相關工作人員在海灘附近挖出近3米深的大坑將海豚就地安葬。

據悉,中華白海豚有「水上大熊貓」之稱,僅剩約1千頭。海事工程建造、漁業資源衰減、魚網纏繞、輪船螺旋槳重擊、水質污染等,都會造成白海豚的疾病、受傷甚至死亡。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看到白海豚 啊…變瘦了!

看到白海豚 啊…變瘦了!
2011-9-16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6/today-center13.htm


梧棲觀光漁港搭船出海,即可看到白海豚蹤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記者張菁雅翻攝)

環團憂心棲地遭破壞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為了解白海豚棲息環境,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佳龍、議員楊典忠、吳敏濟與環保團體十五日從梧棲觀光漁港搭船出海,看到白海豚蹤影,但也發現白海豚明顯變瘦。林佳龍表示,白海豚因棲地環境遭破壞,數量逐年減少,呼籲林務局儘速將中西部近岸劃設為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

台灣媽祖魚聯盟表示,由於天候關係,接下來的海象不適合出海觀察白海豚,因此昨天是今年最後一次出海,除了世界聯合動物保護協會、惠來遺址協會、大台中發展協會等社團參加,也邀請關心白海豚的民代一起參與。

呼籲劃設中西部近岸

昨天看到幾群白海豚現蹤,不過,環保團體發現白海豚明顯變瘦,背鰭有凹陷情況,這是因為其棲息環境變得惡劣,以致覓食不易。林佳龍指出,白海豚幾年前還有一百多隻,現在不到八十隻,呼籲林務局儘速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禁止高污染產業及不當漁業行為。

台灣媽祖魚聯盟建議重要棲息環境劃設範圍為苗栗縣至台南市海岸近岸三浬、水深卅公尺以內,該聯盟指出,林務局的草案則把海岸分成四區,各區劃設範圍不一,未來執行會有問題。

另外,環保團體去年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要以信託方式買下海岸濕地,第一階段預定買下白海豚洄游廊道二百公頃,共有五萬人參與,今年再度發起認股活動,目標為八百公頃濕地,每股是一平方公尺一一九元。台灣媽祖魚聯盟十八日也將在彰化縣芳苑鄉普天宮舉辦白海豚盃路跑活動,呼籲民眾踴躍認股。

瀕危白海豚 營養不良滿身傷

瀕危白海豚 營養不良滿身傷
2011-09-16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1091600306.html

【陳世宗/台中報導】

中華白海豚全省僅存約八十頭,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昨日展開今年度最後的白海豚觀察行程;執行祕書甘宸宜說,發現的十五到十六頭白海豚中,偏瘦且營養不良,三分之一身上有疤痕、背鰭少一塊,大肚溪出海口還有近岸底拖網漁船作業,權責單位應正視問題嚴重性。

保育聯盟指出,中華白海豚活躍於台灣西海岸,當地居民又稱為媽祖魚;經研究調查,主要集中在苗栗、台中、彰化與雲林近岸淺海出沒,雖然海豚全年在此,冬天因東北季風強烈較難發現牠們蹤跡。

中華白海豚似乎與附近海域族群不相往來,成為一分布受限獨立的小族群,造成的原因不明;有可能是受到大量網具漁業誤捕死亡,人類開發減少棲地,加上河川水文改變、汙染及食物減少等問題有關。

保育人士說,高密度商業捕魚及魚類生存環境被大量剝削,造成中華白海豚生存受到衝擊,保育團體積極展開搶救,期能大幅降低人類行為對牠們所產生的衝擊。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及夥伴團體昨天進行今年最後一船次白海豚觀察行程。甘宸宜表示,他們在海上約看到十五到十六頭白海豚,卻發現牠們都偏瘦、明顯營養不良,高達三分之一白海豚身上還有疤痕,背鰭少一塊等。

甘宸宜說,白海豚已瀕臨物種滅絕的危機!包括填海造陸的離島工業區、截斷水源的攔河堰,汙染水質如中科長期汙染,和漁民的誤捕等,讓中華白海豚面臨生存危機;政府應儘速公告西海岸是白海豚重要的棲息環境,並確實執法。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20110827陸地觀察紀錄by陳勇安

日期:8/27
觀察員:陳勇安、陳昭样
位置:鹿港工業區 E點至F點中間
可見度:佳
天氣:晴天
風:1級 西南
浪:小浪
浪幅:小波
滿潮時間:09:12 AM
低潮時間:15:40 PM
時間與事件
9:52 AM 抵達觀測點
9:55 AM 觀察開始有零稀水鳥點綴海面覓食,水面無發現作業船隻
10:00 AM 確定發現成年白海豚兩隻,似發現第三隻但不確定,約一分後左右開始影像紀錄(確認一分鐘影像中有拍到40秒的跳躍畫面)
10:12 AM 之後,等待無在躍出水面,轉點北上F點水道堤岸觀測並無再發現
10:30 AM 離開觀察點

這次能看見真的讓我感到覺得我和白海豚真的十分有緣分,這份愉悅的心情,讓我一時手足無錯,好在還是有錄到了跳躍影像,阿爸說有看到三隻但我還是不太確定,用一般相機錄下的影像不是很清晰,但還是能分辨出白海豚的身影,請再次幫忙確認,謝謝。



內容紀錄
發現者:陳昭祥
發現距離:1 m
方向:
最少:2
最多:3
最佳:
母子對:無


20110827陸地觀察紀錄by陳昭祥

日期:8/27
觀察員:陳昭祥、陳勇安
位置:崙尾水道F點
可見度:約五公里
天氣:晴
風:1級 西南
浪:小浪

浪幅:小坡
滿潮時間:09:12 AM

低潮時間:15:40 PM
時間與事件

早上兒子吵著要在南瑪督颱風來前,要到彰濱外海觀察因為這樣的時機,較容易預見白海豚的蹤跡。到達彰濱崙尾水道F點處為九點五十五分,起初出現在眼簾,有一晃點,不敢相信有這麼幸運可以在這麼平凡的地方看的到,沒有想到經過三分鐘光照下的清楚地看到白海豚、粉紅色跳耀的美麗身影,更意外的是,如比幸運再這麼短時間的等候,映入眼前清清楚楚,三隻可愛、迷人、粉紅漂亮熟悉身影活生生出現眼裡。既興奮又驚訝,在颱風前漲潮時,天時、地利、人和,完全具備了。這是一趟感動的發況之旅,期望往後還能再看到它的邂逅。



內容紀錄
發現者:陳昭祥
發現距離:1 m
方向:西方
最少:
最多:
最佳:3隻
母子對: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