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中國首家中華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在廈門啟用

中國首家中華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在廈門啟用
2011 七月 23
國際日報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19609

23日下午,中國首家中華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在廈門火燒嶼開始試運行。中華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將用於救護鯨豚、開展鯨豚科研活動;同時,它也將成為殘疾兒童輔助康復基地。

廈門市副市長潘世建表示,廈門火燒嶼上從此有了兩個家,一個是白海豚受傷時能得到救護的家,另一個是需要特別關愛的孩子們進行康復訓練的家。

中華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位於廈門火燒嶼東南角,佔地面積2348平方米,有救護館、繁育館等。據基地工作人員介紹,中華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可容納4至6頭海豚。此前,由於沒有救護場所,即使在海域發現了受傷的白海豚,只能在簡單治療後再推回大海。而今後,若再發現擱淺或受傷的白海豚或其他鯨豚,該基地就是這些鯨豚的“醫療醫院”。

據了解,中華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的二期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內啟動建設。根據規劃,二期工程是露天的,將建設成廈門市殘疾兒童輔助康復基地,請海豚做“醫生”,為自閉症兒童、腦癱兒童作康復訓練。(完)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廣西合浦儒艮國家自然保護區發現中華白海豚活躍種群

廣西合浦儒艮國家自然保護區發現中華白海豚活躍種群
2011 七月 21
國際日報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18758

新華社南寧7月22日電(記者閆祥嶺)記者從廣西合浦儒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獲悉,經過半年多的考察研究,保護區管理站發現中華白海豚活躍種群。

這是合浦儒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與南京師範大學合作開展的儒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綜合科學考察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考察組在考察中發現保護區內生活著一個非常活躍的中華白海豚種群,這個種群中“青壯年”個體佔比重最大,繁殖能力強,種群非常健康,其可覓食的魚類資源也非常豐富。

保護區管理人員介紹,與2003年進行的考察相比,保護區內中華白海豚群體呈現數量增加、“青年”個體增加。說明近年來,由於中國採取如設定休漁期、節能減排、海洋聯合執法等一系列有利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措施,廣西海洋生態環境整體保持良好並有所改善,為保護區物種資源的增長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據了解,這一階段性研究成果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和重要的保護意義。對進一步摸清保護區資源,了解保護區海洋生態環境,更好地開展保護區管理和科研、保護海洋珍稀瀕危動物及其生存環境不受破壞提供了科學依據。(完)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給白海豚股東們的一封信:【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週年共同聲明

給白海豚股東們的一封信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週年 共同聲明

聲明團體: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國民信託協會

為了救瀕臨絕種的白海豚,以及台灣西海岸僅存的天然海岸溼地,在2010年4月12日,環保團體共同發起了「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的行動,集結全民力量以信託的方式,買下海岸溼地以進行長久的保護,並在2010年7月7日正式向內政部提出【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案,8月底已募集兩百萬股,總價值新台幣2億3仟8百萬元的認股意願書。

在台灣,這是第一次以保護溼地的方式申請公益信託,也是第一次「民間向政府買地保護」案例,很多法令及程序上,政府還沒有跟上民間的腳步,例如:溼地公益信託的主管權責機關不明、審查法制不備,國有財產與海岸土地可否移轉等都不清楚,種種制度不備所造成的疑慮與困境,導致一年來【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申請案仍然擱置,無法實現。

來自全台灣七萬多人的認股支持,表達大家保護土地的心意,我們有機會讓政府知道,除了財團可以向政府買地外,人民也希望可以購地保護珍貴的環境與生態,藉此督促政府做好看管土地並保障土地上的所有居民健康及萬物生存權利。2011年4月22日地球日當天,馬英九總統公開宣布「不希望國光石化進駐彰化大城溼地,並將儘速推動海岸法及溼地法」等言論,暫時讓彰化大城溼地免於國光石化的開發破壞,但就長期的具體溼地保育方式,我們一直遲遲未見政府有明確的計畫與宣告。

當民間爭取到不在濁水溪口設立高污染的國光石化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目標是推動濁水溪口溼地的明智利用 (Wise Use),除了保育白海豚及濁水溪口溼地的整體生態外,禁止現況破壞,也要保護當地居民既有的漁業文化,保障漁民的現有使用,當然也要讓更多鄰近鄉鎮的居民,甚至全體國人都能親近溼地、了解溼地生態,進而能透過明智利用的方式,創造永續的溼地經濟,而使人類能與溼地生態一起生生不息。

目前最佳的手段,是盡速推動濁水溪口溼地劃定並公告為國際級國家重要溼地,並推動溼地法通過,溼地法為溼地保護提供了完整的制度基礎,它的核心精神就是鼓勵溼地的明智利用。舉例來說,溼地法草案第15條即明定公益信託作為溼地明智利用方式的一種,也設立溼地保育基金,獎勵各種保育溼地、明智利用溼地的行為。溼地法為我們想進行的溼地公益信託提供了較完善的制度與法源依據,如能通過溼地法與溼地公益信託相關法規,民間自主的溼地保育行動必定能更順利推動。

在民間七萬人共同發起的「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行動屆滿一周年之際,我們的二項呼籲,

一、呼籲執政者立即兌現422地球日承諾,儘速將彰化濁水溪口海岸溼地劃設為國際級國家重要溼地;

二、邀請白海豚股東共同加入「溼地法連署」,要求立法院儘速審議並通過溼地法,讓溼地有法源保護且有法定主管機關,以利管理並進行公益信託。

在溼地法未正式立法通過,我們無法確保彰化濁水溪口海岸溼地可不受任何開發威脅下,我們仍將持續進行【濁水溪口海岸地的認股購地行動】,此外,並將同時進行推動溼地法的連署,待九月份立法院正式開議,我們將把來自民間白海豚股東們的心聲,轉達給立法委員們,要求讓台灣的溼地可以真正的、長久的永續留存。

【加入溼地法連署行動】
連署網址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52421490200

【持續加入溼地認股行動】
網址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白海豚 傷痕累累

白海豚 傷痕累累
2011-7-8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8/today-life4.htm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台灣永續聯盟七月發動尋找白海豚行動,日前出海發現四隻成豚、一隻幼豚,身上都傷痕累累。加上白海豚數量有減少趨勢,呼籲政府部門重視海洋污染問題,才能給白海豚生存的空間。該聯盟預計本月十一日再出海調查,歡迎報名參加。


台灣永續聯盟發現幼豚身上仍有多處傷痕,顯示生態環境備受破壞。(記者廖淑玲翻攝)

海洋環境惡化 數量少

為守護白海豚生態系的完整,台灣永續聯盟二日由祕書長張恒嘉率隊,從台中梧棲出海,調查瀕危物種國寶級中華白海豚的生態系。

張恒嘉指出,國光石化建廠計畫若實施,將對濁水溪潮間帶生態造成浩劫,更會造成白海豚生存危機。聯盟人員出海調查白海豚的現況,僅發現四隻成豚、一隻幼豚,其中一對是母子,且不論成豚或幼豚身上都有傷痕,顯示海洋環境受到破壞,亟待重視與改善。

走樂路-阿嬤是媽祖魚

走樂路-阿嬤是媽祖魚
2011-07-08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1070800494.html

【張鐵志】

「白海豚是這麼敏感,所以他們的瀕臨絕種對我們絕對是一種警訊:敵人,也就是環境問題已經迫在眉睫。我常常在那裡玩,開車在六十一號省道逛來逛去,這真是老天賜給我的一片美好土地,無論如何我們不能動搖他。兩週前,我在麥寮六輕外拍最新的MV,河水已經烏黑發臭,而且是那種化學的臭。所以我完全不相信,我們蓋了他,可以好好維護環境。我寫了這首歌:『阿嬤是媽祖魚』。接下來是全球首播表演。」

講話的人是陳昇,這個場合是五月初的「為你唱一首歌:藝文界守護溼地詩歌會」。

陳昇一向以來的歌、文章與行為,都可以看得出,他雖然並非總是把標語和口號掛在口頭的「抗議歌手」,但是喜歡在台灣到處遊玩的他,是真正地熱愛土地,並且深知珍惜脆弱的環境生態。九零年代後期,政府要在台南七股溼地蓋七輕,但該地是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棲息地,環保團體邀請陳昇寫下「黑面鴨要復仇」,發行一張非賣品CD。

在「新寶島康樂隊」剛發行的第八張專輯「八腳開開」中,就收入了這首編曲、情緒與歌詞皆為上承的「阿嬤是媽祖魚」。

阿嬤說她一生奉祀媽祖/希望來生變成一隻魚/甘無聽阮阿嬤在哭號/說她陪媽祖去出航/甘沒聽到阮阿嬤在哭號/嗚~阮阿嬤現在是媽祖魚/可以跟在媽祖的身邊/阮阿嬤現在是媽祖魚

陳昇的唱腔和吉他聲幾乎帶著激情的嚎叫,彷彿聽見媽祖魚的哭泣。還好,石化工廠已經停建,讓阿嬤與媽祖魚從此不用再哭號。

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用熱情呼喚 尋找台灣白海豚的美麗身影

用熱情呼喚<呀吼> 尋找台灣白海豚的美麗身影

原文及影像出自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5656



2011/07/02早上約七點啟航尋找台灣白海豚的美麗身影,十二點左右回到台中港。

從台中港出發,往北行經台中港、高美濕地、大安海水浴場,再返回台中港。

每個人(拍照與錄影各司其職)希望這次的旅行,可以帶回去珍貴的影像,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白海豚。
出海前,洪船長說前天在大肚溪口出海口看到20多隻白海豚。

出發後約30分鐘,在高美溼地外海看到白灣白海豚。
過程中驚呼連連,施月英高分貝的呼喊聲音也吸引白海豚,成為奇觀!!

簡毓群攝

白海豚與洪船長的船及船上的船員,有了高度的互動, 期間長達兩小時之久。
白海豚還離船身不到兩公尺的距離出現,讓帶相機的人拍照都滿格。

張樂群攝

張樂群攝

簡毓群導演還看到兩隻熟悉的身影~頭上有白眉的"白眉",還有背鰭被切到的"斷臂"

簡毓群攝

這次的行程大家都豐收,對於台灣白海豚的相遇,
相信在未來一定會吸引更多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