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欽州三娘灣:6年新增10至12頭中華白海豚

欽州三娘灣:6年新增10至12頭中華白海豚
2011年04月29日
新華網廣西頻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x.xinhuanet.com/photo/2011-04/29/content_22649994.htm


4月28日,在欽州市三娘灣海域,一只成年的白海豚與一只年幼的小海豚(右)在玩耍。

根據北京大學欽州灣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監測數據顯示,從2004年至2010年的6年間,廣西欽州市三娘灣海域共新增了10至12頭新出生的中華白海豚。目前,在欽州三娘灣海域共有120頭至130頭野生中華白海豚。

從2004年4月起,北京大學生命與科學學院教授、長期從事白海豚研究的著名動物學家潘文石開始在三娘灣海域不間斷的監測和研究野生中華白海豚。2005年1月,潘文石教授在欽州三娘灣成立了北京大學欽州灣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專門研究和保護中華白海豚。2011年1月,北部灣中華白海豚保護與研究中心在欽州市三娘灣旅遊景區挂牌成立,標志著欽州探索濱海工業發展與海洋濕地保護並行之道,政府、科學、民間三結合的白海豚保護與研究行動正式啟動。近年來,欽州市始終堅持越是後發展地區就越要注重規劃先行,注重環境保護,正確處理好工業發展和海洋生態保護的關係,保護好欽州這片海域和中華白海豚,讓白海豚與大工業同在。

中華白海豚是世界范圍內瀕危的一類海洋生物,也是中國海洋鯨豚中唯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欽州市三娘灣海域水質優良,海產資源極為豐富,是中華白海豚世代棲息地之一,被譽為“中華白海豚的故鄉”。(曾開宏 攝)

一個都不能少! 跨國研究團隊:媽祖魚需要保護區

一個都不能少! 跨國研究團隊:媽祖魚需要保護區
2011-4-29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66218

本報2011年4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人民力量集結擋下國光石化,白海豚不需轉彎了,然而生存威脅卻未解除。28日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科學技術顧問團(ETSSTAWG, Eastern Taiwan Strait Sousa Technical Advisory Working Group)多位國際鯨豚保育學者呼籲設置保護區,以及發展永續漁法減緩白海豚生存威脅。

「白海豚和漁民都是不當漁法的受害者,是同在一條船上的命運共同體。」研究結論指出,白海豚只承受得起8年損失1隻,否則此族群就不可能再回復!

白海豚即台灣習稱的媽祖魚,英文稱為東台灣海峽白海豚(ETS Sousa chinensis),與棲息於中國沿海的中華白海豚為獨立種群。

0.13 媽祖魚存續關鍵

根據國際公認的評估方法,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只要每年損失0.13頭以上(即每7.7年損失一頭),族群數就不可能回復。然而,2007、2009以及今年,都傳出白海豚擱淺死亡的案例。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和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於24至28日共同舉辦「漁業衝擊與東台灣海峽駝海豚保育工作坊」,28日公布研究結論。顧問團指出拯救白海豚不是不切實際的理想,白海豚作為海洋健全的指標性物種,描繪出明日的漁業、海洋以及人類的處境。

白海豚生存威脅,至今仍未能豁免於「極度瀕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的處境。研究結論顯示,族群數不到100隻,活動範圍集中於苗栗至台南之間的沿岸水深不到30公尺的淺水海域,離岸約3公里;不可能來自其他地方,是獨立族群。

國光石化的興建計畫,曾是最致命的打擊。隨著國光石化撤案,設置保護區為第一要項。顧問團代表彼得‧羅斯(Peter Ross)說,避免白海豚滅絕最迫切之舉,應減緩棲地內的威脅。這將減緩棲地破壞或消失、水下噪音、淡水資源減少、污染以及不永續漁業等,5大威脅白海豚的因素。

工作坊結論也指出,三層網和刺網最容易導致海豚誤纏受傷或致死;其次為拖網,水產養殖和其他漁業偶爾也會發生傷害海豚的情況。根據實際海上調查,30%以上的白海豚身上帶有漁具造成的傷疤。

底拖網長期來造成漁業資源消耗殆盡、近海漁業凋零、漁業人力外移等惡性循環,這使得流刺網、三層網這些可獨立作業的漁法更加盛行;而使用刺網、三層網的結果,更惡化海洋生態以及漁業資源。

顧問團指出,不永續的漁法不但會衝擊白海豚,更嚴重剝奪漁業資源,影響漁民生計;而唯有搭配漁業規範及海洋保護區措施的永續漁法,才能永續漁業,不但有利於海豚生存,也將為漁民帶來財富。

白海豚存亡倒數計時 政府應更積極

搶救白海豚到底來不來得及?有文獻紀錄以來,正以兩年一隻的速度流失中,讓人不禁捏把冷汗。然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卻引用國際保育學者的話樂觀表示,「沒有救不了的物種,只有不願意救、和不願意行動的人。」搶救白海豚民間都在動,相關的政府部門包括農委會林務局及漁業署,恐怕得加加油!

※TW03的今生



2009年9月25日在苗栗擱淺的白海豚TW03(為台灣進行白海豚研究以來第三頭成功辨識的個體)是一隻很老的母豚,2002年研究團隊首度遇見 TW03,之後每年研究都會見到牠,有如老朋友。但2009年再見到牠時,牠已經沒有生命了。在牠身上可以同時見到不當漁法對海豚的直接與間接影響,前者來自網具誤纏導致海豚溺斃,後者則來自不當漁法使海洋資源日漸枯竭,海豚找不到食物吃。

研究團隊說,TW03的外型顯示瘦骨嶙峋,但這不是牠死亡的原因。仔細看牠的頭部以及尾部,纍纍傷痕才是致命傷。從傷痕的形狀,研究團隊推估,TW03死於刺網的傷害。

研究團隊說,白海豚是具有高度智力、社會結構嚴明的物種,一隻老母豚意味著不是生育的功能,而是社會傳承的重要任務。TW03可能曾經帶過很多小豚學習捕食行為,辨識和生存有關的事物。因此,一隻老豚的逝去,也是白海豚社會的失落。

保育白海豚、黃金蝙蝠 校際交流

保育白海豚、黃金蝙蝠 校際交流
2011-04-29
中國時報
http://sport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1042900472.html

【張朝欣/雲林報導】


▲台北市雙溪國小學童參訪雲林水林鄉誠正國小,討論如何保育白海豚與黃金蝙蝠,還意外找到高齡11歲的黃金蝙蝠。(張朝欣攝)

台北市雙溪國小廿八日到水林鄉誠正國小參訪,兩校分別以保育白海豚與黃金蝙蝠聞名,學童見面時三句不離保育動物,尋訪黃金蝙蝠時,還意外找到高齡十一歲的黃金蝙蝠,師生開心地說「祝大家長壽又福氣」。

雙溪國小年級十六名小朋友,昨天前往誠正國小進行校際交流,一個是北台灣致力搶救白海豚的小學,一個是南台灣保育黃金蝙蝠的重點小學,小朋友見面時滿口海豚經、蝙蝠經,研究心得比大人還專精。

雙溪國小學童在教導主任吳欣儒等人帶領下,於誠正國小校園尋訪黃金蝙蝠蹤跡,結果意外發現兩隻九年前以「腳環標放」的黃金蝙蝠,標放時兩歲多,因此預估至少有十一歲,可說是相當長壽,學童非常開心,直說「長壽蝙蝠」福氣又長壽。

雙溪國小學童說,學校位於郊區,不僅鳥比人多,各種動物都比人多,所以大家對於野生動物都感到很親切,之前有人發起搶救白海豚運動,大家便開始認股救白海豚,還上街募款,這次得知黃金蝙蝠數量愈來愈少,特別來關心黃金蝙蝠。

「我們也有參加搶救白海豚,所以是同一國的。」誠正國小學童表示,白海豚數量很稀少,所以要快點保護牠;黃金蝙蝠數量也愈來愈少,快要跟白海豚一樣,聽達人張恒嘉老師說,黃金蝙蝠將成為保育類動物,希望大家一起來保護黃金蝙蝠。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調查:不當捕魚 逾3成白海豚留傷痕

調查:不當捕魚 逾3成白海豚留傷痕
2011-04-28
公視晚間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77884

看著2009年9月在苗栗擱淺的白海豚照片,來自美國的鯨豚保育專家王約翰好心痛.因為2002年起他開始追蹤這隻編號TW03的白海豚,這麼多年過去,像是朋友的TW03最後卻滿身是傷死去.

王約翰和一群來自國際的鯨豚專家,成立了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科學技術顧問團,他們從海上調查發現,台灣三成以上的白海豚身上,帶有漁具造成的傷痕,有時白海豚被網具誤纏溺斃,有時被刺網傷害.要讓白海豚不受威脅,就是讓漁民摒棄不當的捕漁方法.

這些國際的鯨豚保育專家指出,威脅白海豚的除了漁業,還有水下噪音,淡水資源減少,棲地被破壞以及污染,而這些也會影響漁業,所以還是呼籲政府設立海洋保護區,讓白海豚,漁民生計與漁業資源都能受到照顧.

林曉慧沈志明台北報導

「漁業衝擊與東台灣海峽駝海豚保育工作坊」會議結論

下載雙語版
漁業對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的衝擊
台北,2011年4月28日

注意:中文翻譯僅供參考,請以原文為準


急須保育:東台灣海峽白海豚(ETS Sousa chinensis)身處險境
● 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數量已經少於百頭
● 棲地僅剩苗栗至台南之間的沿岸淺水海域(<30公尺)
面臨五大威脅包括棲地消失、污染、淡水流量減少、噪音騷擾及漁業
為避免這群嚴重瀕危族群(IUCN 2008)的滅絕,必須立即行動減緩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棲地內的五大威脅

為解決漁業對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的威脅,由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科學技術工作小組(ETSSTAWG)主持,邀請來自各國大學、政府與民間組織之鯨豚科學專家,於四月25~28日在台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召開工作坊。此次工作坊主要目的為評估漁業衝擊並提供解決之道,期待能保護和復育這群稀少的白海豚族群。此次參與工作坊的學者有:Peter Ross博士、Elisabeth Slooten博士、陳昭倫博士、 John Wang博士、Lorenzo Rochas-Bracho博士、Karin Forney博士、Sarah Dungan、Kim Riehl、Robin Winkler及楊世主。

主要結論:
漁業的直接威脅:
使用漁網和漁線作業是全球公認造成海豚誤捕的問題
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棲地內的漁業強度(每公里0.013-0.056張網具)與國外因漁業誤捕造成海豚數量下降的地區相近或更多;
台灣漁業署資料顯示,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及台南之白海豚棲地內的漁船(舢舨、膠筏、其他動力船舶)共6,318艘;
三層網和刺網最容易導致海豚誤纏受傷或致死;其次為拖網,水產養殖和其他漁業偶爾也會發生傷害海豚的情況;
已有明確證據顯示東台灣海峽白海豚受到漁具誤纏。曾有白海豚被拍到身上纏著漁具;超過百分之三十的白海豚身上具有被漁具纏住受傷的明顯疤痕;2009年9月25日苗栗海灘發現的死亡白海豚身上也有誤觸漁具所造成的新鮮傷口。

漁業的間接威脅:
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有不少健康狀況不佳的個體,顯示其食物的質和/或量是有限的;
過漁、密集拖網干擾海洋棲地及破壞食物網的漁業會使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的食物來源耗竭;
其他對海豚或其食物的潛在威脅包括油料、垃圾和廢氣的排放、誤觸丟棄或遺失的漁具,以及船舶撞擊與噪音。

迫切且有效的保育方案:
根據國際公認的評估方法,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只要每年移除0.13頭以上(即每7.7年移除一頭),此族群就不可能再回復。
利用聲音威嚇、改良刺網和季節性休漁並無法有效減少此瀕危族群的誤捕事件,反而可能造成更多傷害;
欲解決東台灣海峽白海豚誤觸網具的問題,必須搭配漁業規範和/或海洋保護區,後者需要強制禁止於海豚棲地內使用三層網、刺網和拖網作業;
鑒於無法完全杜絶網具誤纏問題,在白海豚棲地範圍內應立即實施上述方案;
從其他海洋哺乳動物的例子來看,若誤捕問題得以解決,其族群還是有機會復原的;
作為解決方案的永續漁業不但有利於海豚生存,也將為漁民帶來財富。

下載雙語版

【新聞稿】保育白海豚 邁向永續漁業

保育白海豚 邁向永續漁業
新聞稿 下載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和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於本(4)月24至28日共同舉辦「漁業衝擊與東台灣海峽駝海豚保育工作坊」,邀請「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科學技術顧問團(ETSSTAWG, Eastern Taiwan Strait Sousa Technical Advisory Working Group)」以及多位國際鯨豚保育學者齊聚台灣,討論永續漁業與白海豚保育共存共榮之道。28日並召開記者會發布工作坊討論結果:不永續的漁法不但會衝擊白海豚,更嚴重剝奪漁業資源,影響漁民生計,唯有搭配漁業規範及海洋保護區措施的永續漁法,才能讓同樣依賴漁獲的漁民及白海豚永續生存下去。

台灣的白海豚族群於2008年被國際保育組織IUCN公告為極度瀕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而在2007年,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科學技術顧問團歸結出台灣白海豚面臨的五大威脅有棲地破壞或消失、水下噪音、淡水資源減少、污染以及漁業。現實情況裡,漁業確實對台灣的白海豚族群造成許多直接及間接的衝擊,比如根據海上調查統計,台灣30%以上的白海豚身上帶有漁具造成的傷疤。另一個例子是2009年9月25日在苗栗擱淺的白海豚(為台灣進行白海豚研究以來第三頭成功辨識的個體,編號TW03,擱淺時外觀極瘦),在牠身上可以同時見到不當漁法對海豚的直接與間接影響,前者來自網具誤纏導致海豚溺斃,後者則來自不當漁法使海洋資源日漸枯竭,海豚找不到食物吃。

然而,儘管漁業對白海豚衝擊不小,此次工作坊也指出,影響白海豚的威脅實際上也會影響漁業。因為白海豚與漁民仰賴的漁業資源─魚類─同樣會受到上述五大威脅的影響而減少,甚至枯竭。因此我們主張:白海豚和漁民都是不當漁法的受害者,兩者不是對立的,而是同在一條船上的命運共同體。所以,在漁業及白海豚族群永續共存的大目標下,唯有搭配漁業規範及海洋保護區(並強制禁止在白海豚棲地內使用三層網、刺網和拖網)的永續漁法才能讓白海豚和漁業真正永續,創造白海豚保育、漁民生計和漁業資源的多贏!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東台灣海峽駝海豚科學技術顧問團 ETSSTAWG

新聞聯絡人: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甘小姐 0928-926180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楊小姐 0937-833378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時事評論】蚵報成真 文化力量大

蚵報成真 文化力量大
2011-04-24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42400254.html

【潘翰聲】

國光石化環評審查最後定案前夕,主流商業媒體多猜測會「有條件通過」,唯獨模仿四大報的《蚵報》敢預言「全案否決」。仿真的報紙不是台灣獨有的社運抗議形式,曾經成功偽裝道氏化學的YESMAN,一度瞞過BBC而發布對印度波布爾災難全額賠償的「假」新聞,導致股價瞬間暴跌;他們也在紐約發行報紙,以美國自伊拉克撤軍的「假」新聞作為頭條,當時大家都覺得是美夢幻想,現在卻逐步成真,「文化干擾」不只是學術理論而已,還確實可以改變世界。

文化干擾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假」的事情才能揭露世界運作的真相,因而對照出現實世界根本全是一派胡言,也就是說,人間之所以會是一座殘酷的煉獄,正是因為眾人不願意面對真相。商業媒體會預測國光石化環評將過關,一方面是基於保守的實力原則,所做「專業」處理的傳播業界陋習,另一方面未言明的,也是政商利益綁架之下的現實原則。就像二○○九年澎湖賭場公投之前,所有媒體一面倒的預測會過關,當天下午開票出來只好到處找滿地碎片的西洋眼鏡。

由於商業媒體總是因其政治立場而隱惡揚善,政府和財團也撒下大筆鈔票置入行銷,模糊了新聞與廣告的分野,在假造的新聞充斥之下,讀者和觀眾愈來愈不信任,人們自然會「倒著讀」。假設環評過關,表面為真的新聞,大家也知道是政治權力壓倒一切的決定,而不是專業獨立審查結果,而絲毫沒有正當性,有條件通過的條件,差不多只是通過的委婉說詞罷了。《蚵報》這種表面上是假的新聞,其內容反而是更為真實,而有誰能保證說,這世界完全不會有所改變。

當馬英九在總統府裡吹著冷氣,穿著皮鞋踩在厚厚的地毯上,聽那經濟部和環保署技術官僚報告國光石化帶來多少的正面效益,心裡難免也會有點存疑。多少也會想起不久前,彰化海岸所謂風頭水尾的「歹」所在,讓他「沒想到這個年紀還能玩泥巴」,指尖溼溼鹹鹹的感覺。

國光石化決策在地球日峰迴路轉,環評才做出通過與否決兩案併陳的詭譎決議,總統府旋即召開記者會宣佈將令官股在股東會主張不在彰化設廠,其權力運作的斧鑿痕跡眾人皆知。路線雖未完全循著《蚵報》的預言來走,但國光石化在大城溼地的終結也指日可待,預測錯誤的部分主流媒體似乎忘了自己攀附金權結構的羞恥,而繼續追著新聞的尾巴走。

這種以假亂真到弄假成真的過程,凸顯了真與假的界線變動,是由金錢與權力所定義,而反國光運動中的宗教元素,其戲劇性的張力更大。早年漢人墾殖台灣的年代,民間信仰圈具有獨立自主管理的功能,天高皇帝遠的政府也任其擁有地方武力,但科技侵略性的時空收斂下,使現代資本主義的國家機器統治力量無遠弗屆,但政教合一也非牢不可破。

媽祖魚保育聯盟精確地掌握在地文化元素,以大型塑像參與媽祖繞境活動延續三年,彷彿賦予某種接近於神獸的意義,許多信眾聞風跪拜,開發派「人都吃不飽了還顧鳥」的故技難以施展。今年決戰之際正是媽祖月,虛擬的「海豚宮」發行Q版貼紙的平安符,經過鑽轎腳加持後極為搶手,所承載的「反國光保平安」口號,更巧妙地將運動訴求結合了信仰的核心需求,小孩子編的報紙說「媽祖顯靈」竟然成真,由大人們掌控的宗教組織,便不能繼續專斷地代理的神明。

泰國曾有一群生態和尚,將森林中的老樹「剃度」,而成功阻止伐木業的進逼。世界各角落的進步力量,即使未曾互通聲息,也英雄所見略同、心有靈犀採取了類似的行動,來保護地球母親免於人類貪婪癌症的侵襲,保羅霍肯在《看不見的力量》書中,稱之為「地球的免疫系統」。

台灣這群年輕人為土地之母出一口氣,把地球日從政客的舞台上搶下來,重新回到草根的開創精神,今年地球日,是台灣人民最光榮也最傳奇的一天!

(作者為綠黨發言人)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時事評論】勿當滅絕白海豚的罪人

勿當滅絕白海豚的罪人
2011-04-21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112011042100429.html

【陳秉亨/彰化環保聯盟理事】

國光石化環評進入最後階段,不只經濟部一連串力挺國光的新聞,環保署更是針對民間學者的報告,召集了三次會議。從行政單位的作為,個人判斷,這次環評結論應是有條件通過。

空氣汙染推估,模式可選、參數可調,只有罹癌病人自己與親人才知道健康風險的沉重。然而,環評過程中,白海豚的保育問題,始終無法解決。開發單位委託台大周蓮香老師做的調查,台灣的白海豚族群,目前已有南北分隔的趨勢,其中只有三○%族群,可以南北迴游。

從香港的案例可知,原方案或曾在環保署討論過、開發單位卻不願接受的外移水深十公尺方案,對於白海豚南北遷徙,皆有不可回復的影響,開發單位保留的迴游廊道寬度,無法確保白海豚能安全通過。單單阻斷白海豚的基因交流,就能在五十年之內,讓白海豚滅亡,還不論汙染與其他的工程影響。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白海豚擱淺彰化沿海 回天乏術將製成標本

白海豚擱淺彰化沿海 回天乏術將製成標本
2011/04/12
中廣新聞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2/1/2poau.html



目前是白海豚迴遊台灣西部海域時節,一隻長達兩公尺的白海豚擱淺在彰化伸港海岸,海巡人員發現後動員大批人力搶救,還是無法挽回生命。經連繫中華鯨豚協會後,送往國立台中科博館處理,未來將作成標本、進行學術研究。(李河錫報導)

中華白海豚,每年都會在「媽祖遶境進香祈福」活動時節,迴遊到台灣西部海域,因此有「媽祖魚」的封號,更是「反國光石化」生態保育團體,列為首要保護的珍貴對象﹔不料卻有隻長達兩公尺的白海豚,擱淺在彰化伸港外海、什股海域的南岸,海巡署四一岸巡大隊據報後,立即動員大批人力趕往搶救外,並通報中華鯨豚協會、成大鯨豚擱淺小組與縣府自然保育科派員前往協助處理。但遺憾的是,白海豚因為擱淺時間已相當久,大批人員趕抵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經潑水、保溫進行救援,還是無法挽回生命。行政官陳宣欽表示,經指派十多為海巡人員,會同中華鯨豚協會成員,費了一翻功夫才將龐大的白海豚抬運上車,並小心翼翼護送前往國立台中科博館進行冰存處理,將作成標本、進行學術研究。

海巡署中部四一岸巡大隊表示,彰化沿海一帶,在春暖花開時節,經常有鯨豚聚集,因受海岸地形影響,漲退潮的潮差比較大,容易發生鯨豚擱淺意外,呼籲民眾如果發現,可透過「118」服務專線,希望能適時搶救珍貴鯨豚的生命。(攝影:李河錫)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彰化白海豚擱淺死亡

彰化白海豚擱淺死亡
2011.04.11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BREAKINGNEWS3/6266834.shtml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海巡署中部四一大隊人員,今天在彰化縣伸港鄉什股村海岸邊的消波塊,發現1尾死亡多時的白海豚,立即聯絡中華鯨豚協會、成大鯨豚擱淺小組鑑定,確定是成年白海豚,因擱淺在消波塊而死亡,身體已變色和發臭,鯨豚專家把白海豚屍體運送到國立台中科學博物館處理。

媽祖魚遶境花車跨越濁水溪

媽祖魚遶境花車跨越濁水溪

2011年4月初,媽祖魚花車再度出動,跟隨大甲媽祖遶境,宣傳保育媽祖魚及反國光石化議題。今年花車升級成「有聲版」,沿路播放農村武裝青年的《白海豚之歌》和《濁水溪­出代誌》兩首歌。

媽祖魚花車行經西螺大橋時,橋下緩慢流動的濁水溪,呼應著迴盪的《濁水溪出代誌》,格外令人感動。

瘋媽祖也反國光 環盟一路跟

瘋媽祖也反國光 環盟一路跟
2011.04.10
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263685.shtml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大甲媽祖鑾駕昨天中午抵彰化縣境,反國光石化的學生舉牌高喊反國光石化,保護媽祖魚白海豚。
記者劉明岩/攝影


「反國光石化,保護媽祖魚白海豚!」大甲鎮瀾宮媽祖鑾駕昨天中午抵彰化縣境時,在上千信眾簇擁及震耳欲聾的鞭炮煙火聲中,一群學生卻如影隨形,舉牌高喊反國光石化訴求,引來側目。

彰化縣長卓伯源到場接媽祖鑾駕,強調彰化縣對於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立場一向很清楚,就是民意優先、尊重專業,開發案對環境的衝擊不是光聽你我或縣長講就能決定,需要尊重專業才能做出決定。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隊伍原定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抵彰化縣境,卻到一時五十分許才抵達,遲延兩個多小時,雖然太陽高張,氣溫如夏,卻不減苦等的信眾熱忱,鑾駕一到,陣頭接迎,煙火鞭炮齊放,信眾爭相倰轎下,展現彰化人對媽祖的熱情。

彰化縣長卓伯源接駕後表示,在媽祖庇佑下,彰化得以無風無災,當全世界因氣候變遷,天災不斷,也祈求媽祖持續庇佑,讓彰化及台灣無災無厄。

進香隊伍裡,彰化縣環保聯盟也有一輛有媽祖魚塑像的宣傳車,沿路宣傳「反國光石化、保護媽祖魚」,當卓伯源準備接轎時,更有十多名學生高舉反國光石化標語,並大聲呼高口號,在警方隔離、戒護下,表達平和、理性的訴求。

媽祖鑾駕原定晚間八時三十分駐駕南瑤宮,由於行程嚴重延誤,沿途陣頭擋駕,加上逢周六,信眾爭相倰轎下,信眾燃放鞭炮、煙火,一波又一波,彰化市已成不夜城。

進香隊伍直到晚間十一時才通過民生地下道,到南瑤宮已過了凌晨一時,鑾駕才停駐,馬上又起鑾,繼續南下。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大甲媽遶境 "媽祖魚"隨行反國光

大甲媽遶境 "媽祖魚"隨行反國光
2011-04-09
公視晚間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75451

而每年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中,都有很特別的隊伍,這一次保育團體「媽祖魚保育聯盟」,連續第三年,虔誠跟著大甲媽遶境進香,他們希望能喚起國人對環保的重視,有成員就說,國光石化設廠可能出現轉圜的時刻,這可能是「媽祖有保佑」。

繞境的隊伍中,在海浪中飛躍的白海豚,讓人很難不注意牠的存在,今年,是「媽祖魚」連續第三年跟著大甲媽的遶境進香。

今年,對保育人士來說,意義更是特別,因為國光石化設廠彰化,可能出現轉圜。

不過在大甲媽鑾轎從台中市大肚進入彰化縣交界時,抗議國光石化的環保人士,靠近神轎時,遭到警方推阻。

隨行遶境的信徒,認同媽祖魚保育行動,不過對環保人士藉機抗議國光石化,有所批評。

中華白海豚,生長在台灣西部、淡鹹河口交會的近海海域,每年三、四月風平浪靜時,漁民很容易發現牠的蹤跡,又有「媽祖魚」的稱謂。目前數量賸下不到一百隻。而國光石化開發,正好衝擊了白海豚的洄游與覓食廊道,隨著國光石化彰化設廠,可能喊停,保育人士希望藉由遶境進香增加「能見度」,匯 聚更多民意,保護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白海豚要回家

白海豚要回家
2011-4-6
自由時報 自由副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6/today-article2.htm

◎李進文

媽祖誕辰
這天,基因奔騰
傷亡僅剩的我們一百隻白海豚
沿台灣西海岸
朝人性的方向衝刺
遠遠望見彰化潮間濕地充滿危機
卡車出入,煙囪瞄準我們
我們明明沒有過分地生活
可是,鋼筋水泥以很兇的手勢
揮我們閃開,閃開!
陽光爆料似地抖出陰霾
人欲與鬼主意同時在我們身上留下刀痕
媽祖看見
有些臉消費我們,卻高興他們
有些臉幸福他們,卻飢餓我們
有些臉不斷地綻放塑膠花
假裝要香一下土地
假裝要愛一下台灣經濟
他們在亡者的門外熱切地討論鮮花
與靈堂的布置
而青蚵隨潮流無倚無靠
我們不知道,不知道活著可不可以自願
不知道死亡是不是義務
人間萬物在媽祖心上搖籃
濕地千頃在我們腑內動蕩
必須累積多少世紀的歡樂
才能對抗悲涼
天空跳入我心,撲通一聲縮成小小牡蠣
在濁水溪口戰慄
氣溫上升動輒高過媽祖的位階
面對石化
與謊話──
增進就業的論調暴露金牙與蛀齒
難道島嶼不生氣,甘願卑職一聲?
國家要到幾歲才學會懂事?
黎明或黃昏
我們衝浪迴游……
請不必撐一把黑傘護送我們轉彎
我們來,只為探望媽祖的鑾駕
駕前千里眼與順風耳會帶我們
回家,傷亡僅剩的我們
一百隻白海豚要回家

註:「中華白海豚」最重要的棲地,在台南將軍漁港到苗栗縣龍鳳漁港之間,離岸約三至五公里的近岸海域。每年大約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的前後,因為東北季風趨緩,海象平穩,最容易發現白海豚的蹤影,漁民認為牠們是來向媽祖祝壽的,因此暱稱「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的棲地不斷受到人為的破壞,填海造陸的石化與重工業,危害最鉅,一旦八輕國光石化在彰濱濕地興建,將阻斷其生態迴游路徑。中華白海豚在台灣屬於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目前數量剩下不到一百隻,理應受到最嚴苛的法律保護,卻從未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