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台灣的極危險瀕臨絕種白海豚

台灣的極危險瀕臨絕種白海豚(中文版)
Taiwan's Critically Endangered Pink Dolphins

這部影片為台灣極度瀕危的印太洋駝海豚(媽祖魚)所面臨的威脅及在地保育運動者遭逢的問題提供一個概觀。大規模的工業發展和密集的漁業行為已經改變了牠們的棲地,也使這個族群蒙受滅絕的危機。在數個重大開發案環伺而缺乏實際保育作為的當下,媽祖魚保育聯盟的陳秉亨提出了大哉問:「台灣到底有沒有要保護白海豚」?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白海豚盃路跑 千人競逐芳苑海岸

白海豚盃路跑 千人競逐芳苑海岸
2010-04-26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sports/0,5250,11051203x112010042600304,00.html

【洪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環保聯盟保護瀕絕的國寶魚「中華白海豚」,昨日舉辦第一屆白海豚盃路跑活動,從一歲到七十一歲的上千名老少選手齊聚芳苑海邊,在藍天、白浪、微風與陽光下,沿著美麗的海岸線而跑,喚起民眾對白海豚生存環境的關注。

中華白海豚分布在台灣西部沿海淺水海域,中部海岸廣大的潮間帶,是其重要的覓食區。由於每年媽祖生日前後這段期間,是白海豚最活躍的季節,海面上經常可以見到牠們可愛的身影,因此漁民稱之為「媽祖魚」。

彰化環盟會長蔡嘉揚博士指出,白海豚數量已低於一百隻,保育工作刻不容緩。

白海豚盃路跑活動,獲得國內各生態環保團體的支持,荒野保護協會與台南、雲林環盟,也都專程前來助陣,會場上甚至還有來自美國、南非與肯亞的八名外籍人士報名參加,一起為白海豚的生存而跑。

企業也非常支持這項活動,不僅贊助活動的紀念品,路跑比賽各組的前三名獎座,更由國內知名的台灣玻璃博物館打造的玻璃海豚,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搶救白海豚 千人堤防路跑

搶救白海豚 千人堤防路跑
2010.04.26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559645.shtml

記者鄭文正/芳苑報導


環保團體在芳苑舉辦千人路跑,要喚起大家對彰化海岸環境攸關中華白海豚迴游路線的重要性。
記者鄭文正/攝影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昨天在芳苑鄉白馬普天宮旁的堤防海岸,辦「千人路跑~生態保育守護中華白海豚」,有不少是外地高中生及大學生到場聲援關心,「我以前不知道故鄉,竟然就有珍貴的白海豚,現在知道了,參加路跑,覺得更有意義!」

「衝呀,我們回鄉打拚,護台灣!」昨天早上在芳苑鄉的海岸堤防,在主辦單位一聲令下,往前衝去。這次路跑賽分10.9公里的長征組及2.2公里的悠游白豚組,長征組清晨7時出發,何盡平及許玉芳在40分後就折返回起點,拿下冠軍。

很多路跑民眾來自外縣市,彰化中學的學生也熱情參與。彰中學生洪聖哲說,他是王功人,但從小沒聽過自己家鄉的近海岸,竟然就有白海豚的蹤跡,現在得知珍貴,更要好好保護。

芳苑鄉代表洪新峟說,參加路跑是為出面反對政府財團在彰化海岸線潮間帶,填海造陸,蓋國光石化業,以八輕石化汙染海岸。

他認為,政府不能因地方落後開發,就把汙染工業送給彰化,將來可能影響彰化農漁業。很多老人家都不知情,只知道要建設繁榮,卻不知汙染留給後代,影響極大。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彰化漁民20多年前就發現過白海豚蹤跡,屬近岸海豚,只要漲潮,水深15公尺就可迴游靠近海岸,91年時才有科學統計數據,聯合國IUCN保育組織公告為瀕臨絕種的最高保育等級,僅剩90至66隻,台灣白海豚族群正逐年消失。

他說,政府若在濁水溪出海口北側填海造陸,將有8000公頃海域面積,相當於約10個七股潟湖黑面琵鷺保護區面積遭受破壞,使海洋生物量銳減,白海豚常吃貝類、蟹類等食物來源沒了,恐會滅絕。他們發起參加者連署並認養購股,要向政府買下預計要200萬人參加,首波目標是10萬人,到昨天約超過6000人加入。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媽祖魚帶給我們的警訊

媽祖魚帶給我們的警訊
2010-04-21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42100409,00.html

【張則周】


圖為台灣白海豚,又稱「媽祖魚」,目前只剩不到一百隻。(圖/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過去三、四十年來,政府及財團在海岸地區進行大規模工業開發,嚴重破壞了沿海生態環境,導致媽祖魚數量銳減,目前已不到100隻。2008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野生動物紅皮書中瀕臨絕種的極危級物種。


大甲媽祖遶境之旅,已在逾十萬的信徒簇擁著神轎緩緩地自鎮瀾宮南下的途中,馬總統與吳院長也趕來祈福。此時還有一向被我們忽視的歷盡滄桑的白海豚也在近海岸的地方向喧騰的隊伍致意。每年農曆三月因海象平穩,在西海岸偶而可看到台灣特有的白海豚在海上浮沉。漁民們以為牠是來向媽祖祝壽,故暱稱牠為「台灣媽祖魚」。

台灣媽祖魚主要生活在台灣西岸的淺水海域與河口,從台南縣將軍港到苗栗縣龍鳳漁港之間,離岸約三至五公里的近岸海域都是牠們的活動範圍。由於過去三、四十年來,政府及財團在海岸地區進行大規模工業開發,嚴重破壞了沿海生態環境,導致媽祖魚數量銳減,目前已不到一百隻。二○○八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野生動物紅皮書中瀕臨絕種的極危級物種。

台灣七大環保團體鑒於此,日前發起「全民來認股,保護白海豚行動」,希望募集兩億三千八百萬,向國有財產局購買區內兩百公頃土地,攔阻國光石化區開發案。這是人民透過國民信託方式認股購置國土,對抗不當開發的首例。

筆者認為這次環保團體的購地行動,不能只視為搶救瀕臨絕種的媽祖魚的運動,它更深層意義是提醒民眾:台灣的生態環境與國民健康已亮紅燈。這些年來,政府因缺乏國家願景及完美的國土規劃,引發不當開發與工廠林立,對台灣環境與人民造成多少慘痛的傷害。

早在一九六○年美國家電第一品牌RCA於桃園設廠,因排放的有機溶劑含有致癌的三氯乙烯,造成千餘人罹患癌症,二百餘人死亡。一九六九年台南台鹼安順廠大量生產五氯酚及其副產品世紀之毒的戴奧辛,嚴重汙染了附近的土地與魚塭,造成虱目魚大量死亡。一九八六年發現台塑公司的鹼氯工廠產出的約十萬噸高汙染的汞汙泥不知去向。

其他如新竹科學園區電子業排放之廢水,含急毒性物質引發綠牡蠣事件;桃園渴望園區造成霄裡溪飲水禁用事件;高雄大寮鄉毒鴨事件;後壁鄉鉻米事件;及近日高雄縣台塑仁武鄉二氯乙烷及氯乙烯汙染事件;據報環保署已於去年八月抽取仁武廠地下水化驗,證實二氯乙烷含量超過國家標準三十萬兩千倍,但至今仍未勒令停工,令人不解。以上僅犖犖大者,其實「汙染」在台灣從未停過。只是當重大汙染被報導時,人心惶惶,轟動一時,但很快又遺忘了。

由於發展高科技產業是國家既定政策,環保署雖根據排放標準對汙染廠商開罰,但只在排放濃度上把關,對如何降低工廠汙染物之產生並未做嚴格監控。因此即便在環保團體聲嘶力竭地抗爭下,汙染版圖仍在繼續擴大。現在已沒有人能告訴我們,台灣還有多少乾淨的土地與清淨的水?

很明顯的是:如果政府仍一味迷信GDP的數字,罔顧生態環境,糧食自給率(目前只有三分之一)以及全民健康;繼續大量釋出綠地、農地,取消農業專業區,積極鼓勵開發,並放寬高耗能、高耗水、高汙染的科技產業,不久的將來,台灣將不再是山明水秀、漁米豐裕、生物多樣性的美麗之島。大概只有住在豪宅內的首富們才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飲用到乾淨的水,享受到豐盛的食物,其他的庶民恐怕都將依照達爾文自然選汰的進化法則「適者生存,不適者滅亡」。媽祖魚的警訊,我們能不注意嗎?

(作者為板橋社區大學主任,台灣大學農化系兼任教授)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採訪通知】為海洋呼救──地球日四十周年記者會

為海洋呼救
地球日四十周年記者會採訪通知

明日為世界地球日四十周年,在各界舉辦紀念活動的同時,許多汙染工業正在台灣各地開發中,尤其是地球日當天,送內政部區委會審查的國光石化,讓地球日顯得相當諷刺。

在這些汙染開發案的衝擊下,僅存不到百隻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快速走向絕種命運,為了呼籲各界重視保育,今年在台灣玻璃館的協助下,與彰化監獄受刑人合作,製作精美白海豚花燈,繼續跟隨大甲媽祖遶境。在地球日也是國光石化審查日,特別運送到台北,為白海豚與海洋生態呼救。記者會之後,下午,白海豚花燈將運往總統府,聲援抗議國光石化的漁民。

記者會現場,環保團體、田秋堇委員、海洋學家鄭明修教授,會一起點亮白海豚花燈,呼籲政府不要只做表面的節能減碳,應當立刻保護這群瀕臨絕種的白海豚,與台灣的海洋環境。

時間:4月22日 上午9點30
地點:立法院中興樓103貴賓室
主辦單位:立法委員田秋堇辦公室、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新聞聯絡人:甘宸宜 0982-225613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稿】媽祖魚二度出巡 祈願生態得安寧

媽祖魚二度出巡 祈願生態得安寧
新聞稿

去年跟隨大甲媽祖走過中部縣市,宣揚保育觀念的媽祖魚陣頭(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今年將再度啟程,雖然組織面臨人力財力吃緊的情況,為了台灣的海洋國寶,還是要堅持下去。我們特別向熱心保育事務的民間企業─台明將─商借媽祖魚花燈,期望能吸引更多民眾的目光。此行沿途也將募集國民信託認股人,集結眾人之力,守護媽祖魚的棲地。

生活在苗栗至台南近海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目前數量剩不到100頭,早在2008年即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嚴重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等級,與絕種僅一線之隔。經過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團體的努力,台灣政府也承認填海造陸、污染、河口淡水減少、水下噪音及漁具誤捕是衝擊媽祖魚族群的主要原因。

然而,威脅的腳步並沒有因為政府而停下,媽祖魚的棲地範圍內,各種威脅仍是無處不在:苗栗有灣寶科技園區;台中有大度攔河堰、大安大甲聯合供水及中科三期的廢水;彰化有中科四期、國光石化;雲林有台塑六輕和規劃中的六輕五期;台南則有以試驗為名、實則戕害海洋生態的雙拖網漁撈作業。

其中,近日進入二階環評審查的國光石化,更是足以定媽祖魚存亡的超級大案。研究香港白海豚十多年的洪家耀博士,在4月9日立法院公聽會上就曾直言:「不必做研究,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填海造陸一定會影響白海豚」。為了與國光石化抗衡,包括媽祖魚保育聯盟在內的數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國民信託,希望凝聚民間力量,購地保生態。

2010年對媽祖魚而言,是極為關鍵的一年。秉持「健康的海洋、健康的海豚、豐收的漁業、幸福的人民」的信念,媽祖魚保育聯盟帶著分外虔誠的心,追隨救苦救難媽祖婆的足跡,踏遍中部縣市,祈願台灣眾生受到庇佑,台灣生態備受福澤。

媽祖魚遶境期間,歡迎各位媒體先進聯絡採訪;也歡迎關心台灣海洋生態的夥伴加入我們的保育行列、共創國民信託的里程碑!

更多資訊: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發稿單位: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發稿日期: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新聞聯絡人:甘宸宜小姐 0982-225613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挺購地 幫白海豚找個家!

挺購地 幫白海豚找個家!
2010.04.14
聯合報

柳中明/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市)

環保團體準備在九十天內籌到兩億三千八百萬,以購買濁水溪口灘地,期望保護保育動物:台灣白海豚。這樣的購地自保運動,需要全民協助。

我國長期重視經濟成長,環境與生態保育工作艱難,其所造成的就是人民健康風險愈來愈高。想像生態系是人類生命的保護網,當飛禽走獸與魚蝦都找不到生存地時,大概就是人類滅絕的時刻。

白海豚原來應該是遨遊在台灣四周,現在卻找不到棲息之地,那就代表四周海域已漸無法提供其所需的食物,以及適當水質的生存空間。想像這些白海豚是人類的試毒銀筷,那麼當白海豚消失時,我們就應該遠離台灣四周海域,不能下水也不能吃水中的魚蝦。如此,台灣還能住嗎?

環保團體的行動,一般以經濟開發破壞環境之前的抗議示威阻擾等為主。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等公開法定流程後,經濟開發行為獲得法律支持,環境保護運動反變成阻礙社會經濟發展。所以,環保團體近年來改採法院救濟的方式,企圖經過法院判決來阻止環境破壞。但是,費時費力費錢,成效有限,甚至已確定是人為汙染破壞、危害生命健康的案例,也一樣無法取得勝利。

購地以阻擋開發,確實在國外有許多成功案例。由於企業都以低租金的方式取得經濟部特別設置的工業開發區,以降低投資成本。所以,雖然兩億多元對企業而言不算太多,但因不至於出現競標搶購的現象,環保團體真的有可能取得土地,阻擋白海豚的消失。

未來,唯一要擔心的是:政府強制收購,那麼白海豚注定消失,台灣人大概也該大量移民國外了!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國民信託救溼地 英人牛車踏勘

國民信託救溼地 英人牛車踏勘
2010-04-13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2x112010041300224,00.html

【鐘武達/彰化報導】


環保團體為抵擋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的開發案威脅大城、芳苑沿海自然生態,發起「國民信託」行動,號召全民募股搶救溼地及保護「中華白海豚」,十二日邀請來自英國的國際信託部主任奧利佛乘牛車到海灘實勘。奧利佛表示,環境國民信託是環保、教育與文化可長可久的一條道路。奧利佛,12日乘牛車實勘國光石化預訂設廠的芳苑鄉沿海灘地。
(鐘武達攝)


環保團體為抵擋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的開發案威脅大城、芳苑沿海自然生態,發起「國民信託」行動,號召全民募股搶救溼地及保護「中華白海豚」,十二日邀請來自英國的國際信託部主任奧利佛乘牛車到海灘實勘。奧利佛表示,環境國民信託是環保、教育與文化可長可久的一條道路。

國光石化計畫在大城、芳苑沿海灘地設廠,引發彰化縣環保聯盟及國內各環保團體的高度憂心,認為國光石化設廠,彰縣沿海生態一定會受到嚴重衝擊,加上該處是有「媽祖魚」之稱的稀有動物中華白海豚之洄游廊道,環境一旦遭受破壞,全世界僅剩百隻不到的中華白海豚,生命也將不保。

全民募股 已直逼兩萬股

為了生態保護及沿海環境的永續,彰化環保聯盟決定要與國光石化「爭地」,希望透過全民募股,向國有財產局購得灘地後,以國民信託方式,進行認養土地,環盟的全民募股行動,每股一一九元,發起後獲熱烈回響,已有上千人填寫認股意願書,直逼兩萬股。

國際信託部主任奧利佛,主要就是負責推廣國民信託的業務,這次來台就是要與台灣環境資訊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合作,推動國民信託的理念和行動,也因此專程到大城、芳苑海岸及濁水溪出海口實勘。

環境信託 讓文化獲傳承

環盟為讓奧利佛體驗漁村的文化及重要的泥灘地漁業生產地,安排他坐牛車到養殖牡蠣的蚵田,並聽取當地蚵農解說牡蠣養殖的過程 ,希望他支持推廣該地做為國民信託的最佳示範區,保護這個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資產。

奧利佛表示,英國的國民信託已逾百年歷史,初期走來確實相當辛苦,畢竟,國民信託是非政府組織,剛開始較不受信任,但經過時間考驗已獲認同。他強調,環境的國民信託,不但能讓環境獲得保護,也是一種教育,尤其是可讓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公聽會:留住白海豚 留住台灣的命脈

公聽會:留住白海豚 留住台灣的命脈
2010年4月12日台北訊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一群上千年來生活在台灣西部近海的物種、漁民暱稱為「媽祖魚」的台灣白海豚,種群不到100隻,已到了存亡關鍵,台灣人民面臨開發或保育的抉擇。9日召開的白海豚保育公聽會,與會政府代表雖皆表示認同白海豚保育,但仍認為沿海高耗能產業的衝擊「不確定」。與會民眾砲聲隆隆對準環保署,而命運多舛的白海豚,也預告著台灣前景。

全民虐待白海豚
立委田秋堇報告說,最近一隻死亡的白海豚,經解剖得知胃部全都是空的,專家表示至少三天未進食,是活活餓死的。由香港學者比較的結論也顯示,有別於於珠江一帶經保育穩定的中華白海豚種群,台灣白海豚從背鰭看來,普遍顯瘦,可能是食物源匱乏所導致。而台大漁業科學研究院教授陳章波更沉痛指陳,與虐貓案相較,台灣人民都背負虐待白海豚罪名!

台灣白海豚已證實為獨特的種群,與中華白海豚有別,因此可正名為「台灣白海豚」。活動範圍為苗栗至台南沿海,並皆在海岸幾公尺內覓食、迴游,與人類活動範圍相當接近,又因都在媽祖生辰活動密切,漁民遂稱之為媽祖魚。

隨著西部海岸不斷開發高耗能產業,填海造陸破壞棲地,工業用水以及民生污水,也造成海洋污染;其次強大的水下噪音、濁水溪畔水資源過度開發導致的淡水補注減少、過度捕撈造成的魚源匱乏甚或誤捕直接造成白海豚死亡。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五項造成白海豚威脅條件,有四項發生在白海豚重要的迴游棲地彰化海岸,而此處的國光石化開發案,正進行第二階段環評。

香港經驗:開發應以白海豚優先
在香港多年研究中華白海豚的學者洪家耀博士也認為台灣白海豚保育十分急迫,他提醒與會者,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2008年已將台灣白海豚列入極度瀕危等級(Critically Endangered,CR),再下去就是滅絕一途。在香港,重大開發往往要先避免在重要地區開發、將生態衝擊影響降到最低、不得已時才進行生態補償。不是每個環評報告都能通過,而每個環評過程與報告都完全公開透明,公布於環保署網站上。

陳章波建議,應先研究了解白海豚的生活史、族群、需求,研究所需經費則由各相關單位編列預算支付;其次則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畫設保護區;環保署及漁業署應加強海域污染的防治以及海域生產力;經濟發展的前提,要以白海豚能活的開發才能通過;白海豚不能活就不能雙贏。並且還應加強和國際的互動、教育的宣導輔以道德的提升。

海洋學者:開發應採高環評標準
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認為,所有開發案會影響水文,包括水資源和漁資源;並且造成土地嚴重流失,更不可逆。因此,環評標準應採用高標準。而保育不止看白海豚,更應從整個棲地系統來看,先了解才能保育。

台大生命科學院周蓮香教授建議,水利署應針對白海豚和河口的關係,挑選重要的河口生態系進行研究。台大生命科學院教授李英周則建議加強海域的生產力,漁業署魚礁、魚苗放流需再增加。白海豚吃不到魚,表示人類也吃不到魚。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教授陳孟仙指出,開發遠遠超過國內所有保育資訊能更新的速度,而海洋的研究只有幾千萬,開發卻是上百億。她提出警告,海洋是全世界共同的海洋,稀釋力強,變化細微難以察覺,等感受到變化時,通常問題都非常嚴重。因此,要觀測這麼細微的變動,需要的人力物力財力是加倍的。台灣工業區排放污水,都只說維持在標準內,但持續20-30年來累積的生質成份,雖都被海洋稀釋了,問題卻並未消失。

公部門:先愛開發 再愛媽祖魚
林務局代表表示,今年度將規劃白海豚之重要棲地。漁業署代表也說漁業經營利用漁業資源所受的威脅和中華白海豚有相同的遭遇與困境,漁業經營和白海豚是共榮共存的,未來將逐漸減少漁業規模,而重要棲息地則進行有誘因的拖網和刺網減船,並將與海巡隊合作嚴格取締禁漁區拖網。

目前苗栗一帶拖網與刺網漁船約8000艘,影響從業漁民10萬人。漁業署表示將提高收購價錢,加速漁船減少。

經濟部工業局代表承諾推動減水,回收再利用,加強工業區污水放流水標準。其次,進行離島開發區調查研究,將白海豚保育列為環境監測項目,提給林務局。在國光石化案,將盡量採取對環境衝擊最好的工程。言下之意,國光石化勢在必行。

水資源開發大戶水利署也表示,不樂見開發造成白海豚滅絕,接著又說,開發與保育是翹翹板原理,多少有影響,只求不造成過度傷害。他舉聯合國資料,台灣水資源匱乏,每人使用水資源只達世界平均值1/5,卻未提及高耗水產業頻頻送件,以及其用水對台灣民生、農業用水之影響。

而環保署代表發言時,仍堅持環評委員認為開發案對白海豚「具體影響的程度不確定,必須透過審查的程序決定」,使得在場人士火力全開一致砲轟。田秋堇在旁緩頰,表示既然不清楚就停工,到搞清楚為止。同為主辦者的立委劉建國認為,白海豚都已經被國際權威組織列為CR等級,難道環保署有更專業的見解?在白海豚尚未從CR等級解除前,怎可說不曉得影響程度不確定。

對白海豚影響不明前 棲地工程應停止
此次公聽會相關部會雖派代表與會,但層級都不到能拍胸補掛保證,當下能決定。田秋堇也表示,公聽會沒有法源基礎,但依據行政程序法,行政單位可以規劃議題,提聽證會。雖然如此,她依然承諾會追蹤各部會應完成的任務。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漁民沒魚可撈,正是機會收購漁船的良機,建議漁業署增加補助;而在放流水標準上,應加上總量管制的條件。

公聽會最後依據與會者意見做成三點結論:

1. 農委會應於一個月內提出報告,說明目前台灣海洋研究是足夠還是不夠,應該加強研究或只需整合;
2. 在對白海豚影響不確定情況下,在棲地內的工程應停止;
3. 最後,水利署應提出水資源開發對海洋影響評估。

田秋堇指出,萬年生長在台灣的鱟,雖順利度過生物大滅絕的年代,卻難逃台灣海岸消波塊的阻擋,在IUCN來不及將之列為CR等級就滅絕。希望白海豚還有機會,不要在我們這一代背負讓物種滅絕的歷史責任。

洄游廊道被截 認股救白海豚

洄游廊道被截 認股救白海豚
2010-4-11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1/today-life6.htm


長年在苗栗至台南沿海迴游的台灣白海豚只剩不到一百隻,國光石化計畫開發區將切斷白海豚迴游路徑,環保團體發起全民認股購地,阻擋不當開發,搶救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提供)

〔記者謝文華、林毅璋、陳梅英/台北報導〕彰化西南角海埔地工業區開發計畫(簡稱國光石化區開發案)將台灣白海豚洄游路徑攔腰截斷,外傳國有財產局擬以每平方公尺一百元,賤賣兩千公頃泥灘地給國光石化科技公司。七大環保團體近日為白海豚發難,號召全民認股,將以更高價向政府買下開發區內的海豚洄游廊道,搶救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

透過國民信託 購買國土首例

這是台灣人民透過國民信託方式,認股購買國土,對抗不當開發的首例。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七個民間環保團體日前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每平方公尺為一股,股價一一九元。希望募集兩億三千八百萬,向國有財產局購買區內兩百公頃土地,攔阻國光石化區開發案。

盼買兩百公頃土地 阻開發案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訂出一股一一九元的價格,是因國光石化曾在說明會上透露,國有財產局打算以每平方公尺一百元,賣給國光石化超過兩千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因此環團提高價格,展現民間購買誠意;「一一九」亦代表保護白海豚棲地的行動迫在眉睫。

一一九搶救白海豚行動,分為河口等十個認股區,民眾可上網(http://et.e-info.org.tw/node/119)認股購買,每區認購上限一千股。

活動透過Facebook傳布,十七天內已有兩百二十六人簽署認股意願書,有低收入戶認購十股,另有老師認購全區一千股;還有牧師認購十區,每區一百股,總計已獲認購一萬零二百五十股。

白海豚又名「台灣媽祖魚」,學名Sousa chinensis,為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偏好淡鹹水交會環境,尤其是台灣種群未與中國其他種群有基因交流,成為台灣獨立種群,僅分布於苗栗至台南一帶海岸,橫越大安、大甲、大肚、濁水溪海域。

數量銳減 白海豚剩不到百隻

七大環團指出,過去三、四十年來,許多重大開發案壓縮、污染台灣白海豚生存環境,導致族群數量銳減,目前不到一百隻。蔡嘉陽說,如今政府又與財團聯手,將在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四千公頃,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每年排放一千兩百萬噸二氧化碳,白海豚原本靠追逐石首魚等洄游魚類為生,一旦食源消失,外海鹽分高,台灣白海豚將難以存活,恐成為本世紀繼長江白鱀豚後滅絕的哺乳類動物。

國有財產局局長張佩智表示,將進一步查明環保團體抗議的場地是否為國有財產局的土地;國光石化表示,對於如何不去干擾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當初在提環境影響評估時都已有多種腹案,會盡力避免在施工中的噪音或是完工後的廢水的負面影響。

保護白海豚棲地 環團募款買國有地

保護白海豚棲地 環團募款買國有地
2010.04.11
中央社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530332.shtml

台灣中西部海岸有一群珍貴的白海豚,由於生存地受到土地開發的威脅,正面臨族群數量銳減的危機,環保團體發起為白海豚募棲地的活動,希望能阻止土地開發計畫。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今天表示,台灣中西部海岸的白海豚,又叫做台灣媽祖魚,正受到嚴重人為干擾和開發威脅,族群數量不到100 隻,已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過去 3、40年來許多重大開發案逐漸壓縮、污染台灣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導致族群數量銳減而瀕臨絕種。

蔡嘉陽指出,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4000公頃的工業區,計劃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台灣白海豚迴游覓食的棲地,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生態環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此次特別請來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會員發展部門最高負責人奧利佛莫里斯(Oliver Maurice)來台,以他在英國國民信託長達30餘年的經驗,幫助台灣也要用國民信託的方式,透過每1個人的「1股」力量,共同把國土買回來。

董景生說,第1 階段預定買下台灣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每平方公尺為1股,1股價格119元;可以根據個人的喜好,認股購買濁水溪口任一區域的生態和景觀。預計用 90天時間募集認股書,全民都可當地主。

莫里斯表示,國民信託能保護土地、海岸、文化資產不可轉讓,為後代子孫永久保存。

目前網路上的認購行動已展開,有200 多人響應,共募15萬2000多股,180多萬元。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避免海洋國寶在我們手中滅絕─研商媽祖魚保育策略公聽會

避免海洋國寶在我們手中滅絕
研商媽祖魚保育策略公聽會

媽祖魚 (Sousa chinensis,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 為世界各國重點保育之海洋生物。在中國有海上貓熊、海中國寶之稱譽。海豚為生態系中高級消費者,具有海洋環境指標意義,而白海豚生活於淺海之特殊生態習性,其存亡更是代表海洋生態之健全。白海豚是台灣西部海岸環境最重要的指標。若台灣的白海豚族群滅絕,不只影響國際保育形象,也代表台灣西海岸的人民,生活於一個不健康的環境之中。

然而未來在台灣西海岸,除了現存的汙染之外,預計進駐許多高汙染產業,如國光石化、六輕五期、中科四期、苗栗灣寶科技工業區、七股科技工業區、彰工火力電廠…等,去年漁業署更是開放台中至台南三到十二海浬雙拖網作業,嚴重影響白海豚生存。但目前仍不見政府有積極保育行動,白海豚的保育工作,是台灣每個人不可推卸的責任與義務。

本周五(四月九日),幸逢任職於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從事白海豚保育、研究十多年的洪家耀博士應環保署之邀來台演講,藉此機會,我們召開「如何避免海洋國寶在我們手中滅絕」公聽會,敬邀立院同仁、學者、民間保育團體與政府各部會代表與會,交流白海豚保育經驗,研商媽祖魚保育策略。

主辦單位:立法委員田秋堇國會辦公室

時間:2010年4月9日(星期五)下午2:00~4:3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2


主持人:立法委員田秋堇


邀請人員:

立法委員:田秋堇女士
政府機關:農委會、林務局、漁業署、國科會、工業局、環保署、海巡署、國防部、教育部、內政部、經建會
學者專家:洪家耀博士、周蓮香教授、蔡嘉陽博士翁義聰教授、王建平教授、李英周教授(邀請中)
民間團體: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保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中華鯨豚協會、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討論題綱:

● 香港白海豚保育經驗
● 台灣白海豚保育現況(跨部會會議結論追蹤)
● 台灣未來保育策略

聯絡人:陳秉亨 02-2358-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