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石油探勘 威脅恆河豚生存

石油探勘 威脅恆河豚生存
摘譯自2009年7月25日ENS印度,阿薩姆邦,古瓦哈蒂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45527
新聞原文及圖片詳見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ul2009/2009-07-25-01.asp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若想確保恆河豚持續在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河系裏生存的話,就必須建立恆河豚的保護區。該研究有鑒于印度石油有限公司(Oil India Ltd.)有意沿著布拉馬普特拉河河床,用空氣槍和炸藥來探勘石油的提議,繼而提出調查河豚實際存量的必要性。

該報告作出結論表示,像這樣的探勘行動「對於恆河豚的生存條件所帶來潛在的影響是無法想像的。」

按估計,目前恆河豚(學名為Platanista gangetica gangetica)的總數約為2,000條。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彼得蘇格蘭公爵基金(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s Sir Peter Scott Fund)的調查結果,印度的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中,有240至300條的恆河豚以此為家。

與聖安德魯斯(St. Andrews)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單位的博洛利克(Gill Braulik)共同進行該項研究的計劃負責人瓦科德(Abdul Wakid)博士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江豚所面臨的主要威脅是混獲,其次是非法鑽勘石油而導致意外死亡。」

瓦科德還表示:「人類活動也造成該物種棲地惡化的現象。布拉馬普特拉河的大壩建設和擬議中的地震調查無不是潛在的威脅。」

恆河豚主要分佈於印度和孟加拉國境内的恒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河系。

根據老一代居民的説法, 30年前恆河豚是布拉馬普特拉河河系最常見的一種大型水生動物。



本次調查的範圍集中在布拉馬普特拉河河系一段長達1,044公里的河豚棲地。該河段主要位於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由同一個勘查團隊於2005年對同一河段進行調查做出的最佳判斷,顯示還有250條河豚。

該項目由樂團基金會(Fondation Ensemble)贊助,旨在補足布拉馬普特拉河恆河豚的分佈、數量、行為和聲學等基本資料,並對設立保護區的合適地點做出建言。

該計劃從2007年10月進行至2008年9月。工作人員針對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江豚出沒熱點周邊以打漁爲生的村落,進行了32個宣導活動。

該研究明確指出了8個可能成爲保護區的河段,並提及以社區為導向的江豚保育計劃才是挽救河豚的上上之策。

Ganges River Dolphin Survival Threatened by Oil Exploration
GUWAHATI, Assam, India, July 25, 2009 (ENS)

Dolphin protected areas must be established if the Ganges River dolphin is to survive in the Brahmaputra river system, new research indicates. The study was prompted by the need for accurate dolphin population data after Oil India Ltd. proposed to start prospecting for oil along the bed of the Brahmaputra River using air guns and explosives.

Such prospecting "has potentially disastrous implications for Ganges River dolphins," the report concludes.

Estimates have put the total population of the Ganges River dolphin, Platanista gangetica gangetica, at around 2,000. Between 240 to 300 of these inhabit the Brahmaputra River system in India, according to the survey prepared for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s Sir Peter Scott Fund.

"Our research shows accidental killing through fisheries bycatch, followed by poaching for oil, are the major threats to the dolphins of the Brahmaputra river system," said project leader Abdul Wakid, Ph.D., who conducted the research with Gill Braulik of 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Sea Mammal Research Unit.

"Their habitat is also being degraded by human activities," said Wakid. "Dam building and a proposed seismic survey in the Brahmaputra river are potential threats."

The Ganges River Dolphin is found mainly in the Ganges and Brahmaputra river systems in India and Bangladesh.

According to older Assam residents, 30 years ago, the Gangetic dolphin was one of the most commonly sighted large aquatic animals in the Brahmaputra River system.

This survey concentrated on the 1,044 kilometer stretch of dolphin-inhabited Brahmaputra River system, primarily in the state of Assam in northeast India. In a 2005 survey of the same river stretch by the same investigating group a best estimate of 250 dolphins was recorded.

The project, funded by Fondation Ensemble, was designed to provide missing baseline information on distribution, abundance, behavior and acoustics of Ganges River dolphins in the Brahmaputra River and suggest suitable locations to establish protected areas.

The project took place from October 2007 to September 2008. Project workers carried out 32 awareness campaigns along the Brahmaputra valley, focusing on fishing communities in areas surrounding dolphin hotspots.

The study identified eight river sections as potential protected areas and community-based dolphin conservation as the best strategy to save the dolphins.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ul2009/2009-07-25-01.asp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海大生獨木舟環島 白海豚伴划

海大生獨木舟環島 白海豚伴划
2009-07-20 21:36:06
中央日報網路報
http://www.cdnews.biz/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0841262

王鵬捷/綜合報導



「當我們在苗栗海域看到可愛白海豚伴划時,覺得一切辛苦有了代價」,國立海洋大學20多名學生利用暑假划行獨木舟環島,今天抵達安平港,黝黑臉龐綻放笑容,興奮地說出經歷。

中央社20日報導,海洋大學20多名學生7月4日從基隆外木山大武崙沙灘下水出發,計畫以1個半月划行雙人獨木舟環島,利用分段接力方式,逆風逆流從西海岸划行,繞過巴士海峽後,再從東部順著黑潮北上,準備在海洋大學的小艇碼頭上岸,全程1006公里。

參加獨木舟環島長征隊的學生有男有女,半年前開始籌畫訓練,划行沿途停靠港口休憩,今天下午划行進入安平港時,受到熱烈的歡迎。

談到划行在茫茫大海中的所見所聞,學生們都很興奮,他們說,事先沒料到台灣西海岸處處險灘,不容易前進,濁水溪口淺灘更廣達10公里,獨木舟得靠人力拉行,才能往前。

學生們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四面環海,很多人卻對海洋不夠了解,甚至畏懼,這次的獨木舟環島,希望能帶動海洋教育,吸引更多人參加海洋活動。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海大生獨木舟環島 白海豚伴划

海大生獨木舟環島 白海豚伴划
980720
中央社
http://www.etaiwannews.com/etn/news_content.php?id=1008356&lang=tc_news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0日電)「當我們在苗栗海域看到可愛白海豚伴划時,覺得一切辛苦有了代價」,國立海洋大學20多名學生利用暑假划行獨木舟環島,今天抵達安平港,黝黑臉龐綻放笑容,興奮地說出經歷。

海洋大學20多名學生7月4日從基隆外木山大武崙沙灘下水出發,計畫以1個半月划行雙人獨木舟環島,利用分段接力方式,逆風逆流從西海岸划行,繞過巴士海峽後,再從東部順著黑潮北上,準備在海洋大學的小艇碼頭上岸,全程1006公里。

參加獨木舟環島長征隊的學生有男有女,半年前開始籌畫訓練,划行沿途停靠港口休憩,今天下午划行進入安平港時,受到熱烈的歡迎。

談到划行在茫茫大海中的所見所聞,學生們都很興奮,他們說,事先沒料到台灣西海岸處處險灘,不容易前進,濁水溪口淺灘更廣達10公里,獨木舟得靠人力拉行,才能往前。

學生們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四面環海,很多人卻對海洋不夠了解,甚至畏懼,這次的獨木舟環島,希望能帶動海洋教育,吸引更多人參加海洋活動。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募集保育經費 讓媽祖魚活下去

募集保育經費 讓媽祖魚活下去
2009-07-16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2266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便與台灣永續聯盟合作,製作電子書繪本《活著》,
到超過60所國、中小說故事,獲得極大迴響。(圖/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提供 文/胡慕情)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在西部海岸快速開發下成為瀕急物種,政府雖然喊話搶救,但至今沒有任何保護方案。中華白海豚價值不亞於黑面琵鷺,鯨豚專家與環保團體組成「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進行調查已有成果。但保育經費缺乏,他們呼籲各界捐助,保育媽祖魚。

白海豚珍貴稀有

一般人覺得海豚很普通,但最新科學研究證實,台灣的白海豚族群不同於中國及香港族群,是獨特種群。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又稱「媽祖魚」,喜居於西部沿海,但因工業開發,台灣的白海豚族群剩不到100隻;因其特殊性及稀有性,2008年8月13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IUCN)已將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列入 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瀕臨絕種)等級,保育地位與北極熊相同。

西部沿海開發案自苗栗至台南,開發內容包括科學園區、水庫、發電廠、攔河堰、填海造陸、石化工業、煉鋼廠等,其排放廢水、空污及噪音震動等問題,將對中華白海豚生態造成極大衝擊。

民間推動保育工作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說,為保育媽祖魚,聯盟多次召開記者會與陳情行動呼籲政府正視白海豚保育議題, 2008年1月9日要求行政院研擬保育行動綱領,之後政院承諾召開跨部協商會議。但目前為止,主管野生動物的農委會並未做出任何保育措施,保育工作全由民間推動。

盼各界協助調查保育

現有的中華白海豚的資料,幾乎全自搶救媽祖魚聯盟調查得來,陳秉亨說,媽祖魚是高等動物,它的存在將反映人類的生存環境,希望各界挹注經費,協助調查、進行保育。

除了研究工作,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也推動環境教育。台灣生態學會專案助理甘宸宜說,聯盟成員除到各機關、學校演講,更提供民眾預約導覽服務,讓民眾了解白海豚在海中的生活樣態。值得一提的是,自2008年開始,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與台灣永續聯盟合作,製作電子書繪本《活著》,到60多所國、中小說故事,獲得師生極大迴響。甘宸宜說,《活著》是一隻名為「活著」的白海豚的故事。

「活著」存活不易

故事描述「活著」的愛情與生命冒險,聯盟在繪本中穿插白海豚可能遭遇的致命威脅,如過渡濫捕、工業開發等問題,但「活著」歷經千辛萬苦後仍存活下來。這是台灣第一個白海豚生態故事。

甘宸宜說,白海豚的故事既是生命教育、也是環境教育。到各地說故事的經驗裡,雲林縣孩子的反應最特別。甘宸宜說,雲林縣靠海,工業區又多,許多孩子小時候都聽過吃「海豚肉」,聽完白海豚的故事後,對白海豚的反應都很親切、更懂得反省。

傳遞保育觀念

甘宸宜會希望孩子發表迴響,就有孩子聽完後說:「原來雲林這邊有這種珍貴的白海豚」,想起自己可能曾是傷害白海豚的人,誠心地對白海豚說:「請你們(白海豚)好好活著!」最讓甘宸宜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孩子感嘆地說:「工業污染這麼嚴重、人類這樣對你們(白海豚),你們還活得下去,真是太厲害了!」孩子的直接坦率,讓甘宸宜覺得,只要透過了解,保育觀念就能傳遞,生態環境就有維護可能,「今年我們若能募到款,希望繼續做下去!」

有多少經費做多少事

甘宸宜說,因經費短缺,聯盟員工不多,靠少少的人力說故事很慢,希望有經費讓出版繪本,供更多學校老師使用。有多少經費做多少事,說故事計畫將持續下去。

目前聯盟需要自今年至明年6月預算,需要123萬。經費將支付專職人員薪資2名,以每月3萬元、13.5個月薪資計算,需要81萬 元;勞健保及退休金需3萬元;行政雜支等20萬。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的財務帳目均公開、透明地發佈在網站:http://twsousa.blogspot.com/,捐可者可隨時上網瞭解款項運用情形及保育行動最新動態。欲捐款者可致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詢問:02-23825789 。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中華水域印太洋駝海豚體色之族群差異

中華水域印太洋駝海豚體色之族群差異
Population differences in the pigmentation of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s, Sousa chinensis, in Chinese waters

王愈超、洪家耀、楊世主、Thomas A. Jefferson 和 Eduardo R. Secchi

摘要

  本研究比較目前認定 (putative) 的三個印太洋駝海豚族群之體色斑點:東台灣海峽族群 (Eastern Taiwan Strait, 縮寫ETS; n=31)、珠江口族群 (Pearl River Estuary, 縮寫PRE; n=188) 和九龍江口族群 (Jiulong River Estuary, 縮寫JRE; n=10)。每隻海豚背鰭和身體的斑點密集度 (spotting intensity) 由九位獨立的實驗者進行評比,分為1(斑點最少)到4(斑點最多)級,所得級數之平均值則以變異分析(含事後比較)及多重t測試進行分析。結果顯示ETS族群的背鰭斑點比PRE (p<0.0001) style="font-style: italic;">Sousa chinensis


下載翻譯全文 (pdf)
中文翻譯僅供參考,如有疑義請以原文為準。
♦ 原文網址 http://www.reference-global.com/doi/abs/10.1515/MAMM.2008.030

環團籲改港珠澳橋口岸選址

環團籲改港珠澳橋口岸選址
2009-07-15
新浪香港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199585/1.html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為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在赤鱲角機場島東北面填海逾130公頃,並在機場島南面與東涌北岸的水域之間,興建高架橋連接路,公眾諮詢期於下月12日結束。多個環保團體及東涌居民均批評連接路猶如「東區走廊」翻版,長遠影響海濱景觀及空氣質素,今日在報章刊登廣告抗議。


轟連接路是東區走廊翻版

「創建香港」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等環團作出反建議,提議將香港口岸由機場島東北面搬至西面重置,相關接連路亦毋須繞過東涌北岸水域,道路總長度可由逾12公里大幅縮減至4.7公里,節省成本。


創建香港發言人司馬文表示,機場島東岸有具保育價值的天然海岸線和岩石景觀,亦十分靠近映灣園等民居,「今日的大橋連接路,將是昔日東區走廊翻版,雖然造價最便宜,但高架橋污染永遠影響海濱居民,無法再走回頭」。

屬東涌的離島區議員林有嫻說:「未來從東涌北外望,不是填海就是大橋,海峽只剩『一潭水』!」她希望政府為工程做社區評估,回應居民關注。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機場東北海域的選址對珠江水流阻力和中華白海豚的活躍走廊等自然環境影響較小,近東涌的連接路亦已改用隧道和地面道路混合設計,減少景觀影響,當局在詳細設計中會繼續聽取市民和團體意見。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請支持保育媽祖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自2007年成立迄今已近兩年,
聯盟夥伴們始終致力於保育瀕臨絕種的媽祖魚
以及 看守台灣的生態環境。

保育媽祖魚 和 看守生態環境?

沒錯!在我們看來,這兩項是不能分割的。

同樣居於食物鏈頂端、同為哺食奶汁的生物、依賴同一片海岸,還分食一樣的漁產,
媽祖魚就像台灣人在海裡的另一半。
所以,
當環境荷爾蒙、重金屬和許多不知名的化學毒物腐蝕著海陸生命,
當填海造陸、攔河築壩逐漸侵吞台灣的海岸線,改變河口生態,
當媽祖魚的身影從台灣西海岸消失,
此後,我們可能面對什麼樣的家園?

不是嚇唬人,這確是一條可能的道路。

當然,台灣人民仍有另外一條路可以選擇。
而 『選擇』 是關鍵。

我們深信 每個人都能成為守護媽祖魚和台灣自然環境的力量
就從 『選擇』 開始。

現在,請將這次的『選擇』暫時借給我們,讓我們帶領您瞭解媽祖魚保育行動的軌跡,
敬請下載2009保育行動募款計畫書 (pdf),細細閱讀,認識媽祖魚,認識我們;

接著,再請您自己『選擇』一個未來、一個願景

》敬請捐款支持媽祖魚保育行動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書(請至左上角工具列進入「檔案」,選擇「下載格式」)其他捐款方式

農業部和廣東省聯合舉辦南海生物資源增殖放流

農業部和廣東省聯合舉辦南海生物資源增殖放流
2009/07/13 星期一 15:35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3&fi=\NEWSBASE\20090713\WEB1977&vi=34257&sdt=20090711&edt=20090713&top=50&date=20090713&time=15:35:58&cls=index15_totalnews

2009年南海生物資源增殖放流活動在珠海舉行,此次活動共放流海龜、石斑魚等南海生物苗種950萬尾。

農業部網站7月13日消息,7月10日,由農業部、廣東省政府主辦,農業部漁業局、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珠海市政府承辦,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和廣東省環境保護基金會協辦的2009年南海生物資源增殖放流活動在珠海市舉行,農業部部長孫政才等出席了在珠江市菱角咀海濱舉行的啟動儀式。

孫政才、黃華華共同推動拉桿,宣佈2009年南海生物資源增殖放流活動正式啟動,並親手將一隻百歲海龜放歸大海。牛盾在致辭中指出,開展增殖放流是養護海洋生物資源的有效措施,對於增殖漁業資源、修復海洋生態、促進漁業增效和漁民增收都具有重要意義。李容根表示,本次增殖放流活動是保護南海生物資源與環境的具體行動,必將為保護南海生物資源注入豐富內涵和新的動力。

此次活動共放流海龜、石斑魚等南海生物苗種950萬尾,其中海龜666只,紅笛鯛、石斑魚等魚類苗種200萬尾,巴非蛤750萬隻。為加強對海洋生物生活習性研究和對增殖放流效果評估,此次放流還專門對7只海歸裝載了衛星定位儀,並對666尾斜帶石斑魚標誌放流。


珠江口海域水生生物資源豐富,是中華白海豚等多種南海水生動物重要的產卵、索餌和越冬場所。近年來,農業部加大了對珠江口及臨近海域水生生物資源保護力度,先後建立了惠東港口海龜國家自然保護區和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取得明顯的資源保護效果。此次放流活動選擇在珠江口舉行,對於保護南海水生生物資源、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和漁民增收有重要意義。同時,珠江口連接珠江市、香港、澳門三地,在此放流對於擴大增殖放流影響、宣傳養護水生生物資源的意義、喚起三地民眾保護資源的意識有著重要作用。

(李雲靜 編輯)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社區部落格】中科水 不排舊濁水溪

【社區部落格】中科水 不排舊濁水溪
2009/7/1
作者:記者高堂堯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2480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工程汙水究竟要往那裡排放?昨天的第三次放流水專家會議中,中科提出汙水排進舊濁水溪、濁水溪,以及用海放管排入外海等三種方式;經環評委員討論後,決定排除舊濁水溪一案,並將其他兩案送交專案小組進行初審。

中科於彰化二林鎮的四期工程,原計畫將廢汙水排入舊濁水溪,威脅沿海養殖漁業生計,引起下游福興鄉民眾反彈;昨天中科態度大轉,將濁水溪和先前環評委員建議的「海洋放流管」兩替代方案納入。

根據中科的報告內容,濁水溪流量較大、涵容能力較佳,汙染風險也較小;若採海放管排放入海,影響更小,只是建構工程將耗時八年、經費也達六十八億元。有鑑於中科汙水對沿海廣大養殖漁業的衝擊,環評委員咸認排入舊濁水溪並不適當,因此予以排除。

但環評委員仍對兩替代方案提出疑慮:若中科汙水排入濁水溪,對下游高灘地農業和出海口的養殖魚塭仍有影響;以海放管排進外海,則將破壞中華白海豚等保育動物和海域魚類的棲息環境,因此要求中科必須對化學汙染物的源頭管制、水質提升,以及汙水調和池的規畫等面向提出補充說明。